台灣展現經濟奇蹟 龔明鑫:GDP目標4.6% 加強歐洲佈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今天(18日)台灣國發會舉行年終記者會,去年台灣GDP寫下11年新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說台灣展現經濟奇蹟,今年的目標是台灣GDP成長上看4.6%,希望強化跟國際盟友連結,尤其歐洲方面加強投資與供應鏈布局。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台灣)去年表現的數據,不是比前一年好而已,事實上比前十年,甚至於二十年都還要好。過去我們的防疫的能量,還有我們這一段時間經濟的表現,還有我們半導體的實力,我想這個全世界都非常清楚看到了。」

台灣2021年GDP 6.09%,創下11年新高,2023年有機會重返世界20大經濟體,除了立陶宛等盟友挺台灣,中歐的斯洛維尼亞,近日更表態,希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

龔明鑫指出,台灣過去這幾年,由於疫情、美中貿易戰等因素,台商加速回台,經濟能量越來越大,供應鏈也開始要做重新佈署、重組,除了前進新南向,國發會敲定強化與國際連結,申請CPTPP的同時,也要加強對歐洲布局。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立陶宛有需求當然是我們會設計投資,但是投資基金不一定只投資在立陶宛,也包括中東歐有需要的話,我們都非常歡迎,當然也包括剛才提到的斯洛維尼亞。過去來講我們認為歐洲離我們比較遠,現在就是說,如果要經營這個大歐洲市場的話,布局在某一個地方是有很大發展的利基。」

台灣今年展望,國發會目標,2022年經濟成長率4.25%-4.6%,每人GDP 3萬5千美元,核心CPI 1.33%,預期只要疫情守穩,台灣經濟表現可望優於預期。

中長期轉型目標方面,國發會三月將提出淨零碳排路徑圖,政策方向,台灣會將相關碳費,投入民間,鼓勵企業開發像是氫能、CCUS(碳排放捕捉)等新技術,同時以市場機制,加速交通載具電動化,進一步降低燃油車占比。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禁售燃油車或怎樣,應該不會用這樣子的手段,而是用比較外部成本內升化的一些角度,用價格機制等等,或補貼機制,讓這個目標可以達成。讓他(民眾)覺得就是說,事實上鼓勵民間,去購買電動車是比較划算的。」

至於外界關心的穩定物價方面,國發會將設立「上中下游預警機制平台」,當國際期貨價格風吹早動,能夠提供政策及早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