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疲軟 中共人行近2年來首度降息救火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17日,中共人行在相隔近2年後,首度宣布降息。分析師解讀,這個時候降息是為了避免經濟在關鍵時刻崩壞。外媒報導,由於中共極端的清零政策,加上房地產市場危機,將對中國的經濟帶來負面影響。而目前中國的GDP數據還沒能反映出新變種Omicron在中國傳播的影響,預計將會對服務業造成重大打擊。

17日,中共人行將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下調10個基點至2.85%,逆回購利率也下調10個基點至 2.1%,是自2020年4月以來的首次降息。

彭博記者(2022.1.17):「降息非常出乎意料,降息10個基點,是自2020年5月以來首次,目的是趕在經濟放緩之前這樣做,力道足夠嗎?」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 Sian Fenner(2022.1.17):「我想這需要一點時間。我們確實知道,通常需要幾個季度,才能將宏觀寬鬆政策的影響,實際傳遞出去。」

在全球通膨升溫,美國聯準會(Fed)即將升息的氛圍下,中共卻反其道而行。分析師解讀,由於中國新年和冬奧即將到來,疫情卻持續惡化,此時降息是為了防堵經濟在關鍵時刻崩壞。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2021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率為4%,創下過去六個季度最低。另一個經濟疲軟跡象顯示,12月零售額成長降至1.7%,消費動能持續下滑。

牛津經濟研究院首席亞洲經濟學家 Sian Fenner(2022.1.17):「上半年,我們預計增長將繼續受到房地產行業的拖累,當然還加上中共持續的清零政策拖累。」

保銀資本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認為,12月消費再度偏於下檔,可能也反映勞動力市場疲弱。預計2022年第一季,中國經濟將進一步放緩,上半年預計還有減息和降準,財政支出也將大幅增加。

此外,中共稱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8.1%,高於預期,但分析師質疑數字的真實性。

中國經濟分析師 Antonio Graceffo:「你關閉港口、關閉工廠、供應鏈中斷,有各種各樣的事情,這些都指向經濟衰退,而不是經濟增長。」

分析師表示,中國的房地產危機將影響銀行體系,逾期放款已在增加,房地產行業壓力拉高,中國經濟不容樂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