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包裹傳病毒?北京當局說法被廣泛駁斥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北京衛健委宣稱,發現的第一例Omicron病例,可能是被國際郵件感染,此言論引發加拿大及國際社會的廣泛駁斥。來看分析報導。

北京1月15日通報了首例Omicron感染病例,此人近期既沒有離開過北京,也不是密切接觸者。北京市疾控中心17日表示,該病例可能是因接觸從加拿大多倫多寄來的國際郵件而被感染。該包裹途徑美國、香港等地後抵達北京。

中國郵政已發布通知,規定國際郵件到達中國後必須進行消毒;處理國際郵件的工作人員必須穿戴個人防護設備並接種疫苗加強劑。當局也要求民眾盡量減少購買海外商品或接收來自國外的郵件。

《德國之聲》駐北京記者 Fabian Kretschmer:「居民被要求不要接收境外郵件,因為當局說此舉可以排除從加拿大寄送進來包裹所攜帶的Omicron病毒,不過此說法沒有科學依據。」

國外媒體紛紛質疑北京當局所謂國際郵件傳播病毒的說法。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表示,冠狀病毒在活體動物或人類宿主身上才能繁殖和生存,無法在包裝表面繁殖。

加拿大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在其官網Covid-19預防頁面「物體表面清潔及消毒」項目中寫道:「紙質郵件或紙盒包裹可能會受到污染,但病毒以這種方式傳播的風險非常低。 您無需對郵件或包裹進行清潔和消毒。」

加拿大郵政(Canada Post)在「常見問題」頁面,就「處理郵件和包裹是否安全」的問題,明確回答說:「一般而言,由於冠狀病毒在表面上的存活能力較差,因此經過數天或數星期運送的產品傳播病毒的風險較低。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進口商品或包裹會傳播COVID-19。」

加拿大衛生部長杜克洛斯(Jean-Yves Duclos)用忍俊不禁的態度說出「非同尋常」四個字,來回應北京當局的觀點。

加拿大保守黨主席奧圖爾(Erin O'Toole)則用「非常滑稽」一詞做回應。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 Erin O’Toole:「像這樣的故事提醒我們,從大瘟疫一開始,來自中國的新聞報導不能被相信。」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在它的網站上也明確說,新冠病毒在紙板表面的存活時間最長不到幾小時。

德國醫學專家、德國古騰堡大學醫學中心項目負責人 夏寧博士:「2020年初,新冠在德國北威州爆發後,德國的波恩病毒所研究了病毒爆發嚴重地區的500個染病家庭,對病患有過接觸的各種表面進行了取樣,樣品同時進行PCR檢測和病毒培養實驗。結果發現病人接觸過的物品數小時後,PCR檢測陽性,但病毒培養並不能培養出病毒。說明病毒在物體表面存活時間一般僅有數小時。我們看一下北京這例Omicron新冠確診病例的時間線,快遞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1月11日簽收,簽收者也就是那例Omicron新冠確診病例。 那麼算下來,從加拿大發出到收件人手中差不多五天時間。新冠病毒是不可能存活這麼長時間的。從現在我們已經知道的關於新冠病毒的科學知識的角度是說不通的。」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