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稱未連中抗西 學者:俄出兵哈薩克傷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俄羅斯之前曾表示,沒有與中共結盟,俄國外長17日再表示,沒有與中共交好,來對抗西方。學者董立文觀察,哈薩克1月爆發抗爭時,請求普丁迅速出兵進駐,讓中共措手不及,國際政治意義比烏克蘭局勢重大,因為可能改變中共三十年對中亞的經營現狀。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董立文:「俄國在追求他自己的全球大戰略的時候,中共的利益不是被增加,中共的利益是被損傷的。中共跟哈薩克的外交關係叫做,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哈薩克的事情(抗爭)一發生之後,馬上知道原來中哈關係,既不永久也不戰略。當俄國的軍隊進入哈薩克,這只要一出兵,哈薩克的所有的政治 經濟 財政,會全部洗牌,就是說你中共原來在那邊投資超過600億美元,對不對,那你來找我(普丁)商量啊。」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中共)一帶一路以前是什麼,從陸地跟海面雙向夾擊了印度,印度很不爽。現在才搞明白了,俄羅斯更不爽,所以俄羅斯會搞哈薩克,就是把一帶一路的陸地部分整個封住,海路的部分的話,俄羅斯去軍售給印度、然後又去拉拔(南海周邊)印尼。」

國際關注,俄、中會否結盟?俄國外長17日表示,沒有與中共交好,來反對任何人。學者觀察,中亞最大國家哈薩克,1月爆發全國性抗爭,三十年主導政局、與中共交好的前共產黨頭領出走境外、內閣總辭,現任總統則請求俄羅斯依據CSTO條約出兵協助鎮壓抗爭,而不是向中共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求援;董立文認為,這很不利於中共長期對中亞五國的投資經營,在美軍退出阿富汗後,俄羅斯出兵哈薩克,實際填補了中亞的權力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