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推台北通「疫苗護照」盼取健保個資 外界質疑正當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台北市府喊出推行疫苗護照,要以台北通APP取得中央健保資料庫;明天將和中央開會討論。今天19日,柯文哲說,北市疫苗護照上路第一步,會先要求業者例如餐廳、旅館使用。不過,外界質疑正當性,憂心造成個人隱私「全都露」。

台北市長 柯文哲:「初期第一步是,我們對業者的要求會比對顧客的要求高。」

台北市喊出疫苗護照,計畫先從要求業者使用開始,預期周四和中央討論資料介接,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會等討論完後,中央資料怎麼給,再來看疫苗護照怎麼運用。不過將來「疫苗護照」會有可能擴及全台嗎?指揮中心表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政府有很多的一些資訊的平台,那我們釋出來之後大家要怎麼運用,只要合於法規就可以了。那我們現在出的是疫苗的數位證明,它的一個最小資料的揭露,那這最主要是用在要出國更方便。」

指揮官陳時中說,要看有沒有打過疫苗,使用小黃卡及即將推出的數位證明就可以了。而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認為,北市要先拿到中央資料,再思考疫苗護照怎麼運用是本末倒置,同時也質疑,台北通的個資保障規範不完備。

台北市議員 苗博雅:「台北市在這時候推這樣的政策,其實是功能跟目的不明,本末倒置。那如果說中央的數位疫苗證明其實都可以符合國際規範,那相對於台北通來講,當然是一個比較理想的選擇。」

(聲音來源)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晅:「我們已經有足夠的方式去知道說,一個人到底現在在疫苗施打上是不是完備的,所以我認為在沒有辦法把這個,施政行為的正當性把它釐清的狀況之下,也沒有辦法去揭露,這個對隱私權的一個保護的前提之下,事實上率然硬去推說,一定要從台北市的這個台北通,去處理疫苗護照的問題,我覺得是有點牽強。」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羅浚晅認為,國家間使用疫苗護照,是基於其防疫及邊境管理必要,但如果只在城市使用,不僅缺乏正當性,更存在北部區域跨縣市生活圈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