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近 中國多地疫情延燒 返鄉過年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臨近過年,中國多地疫情嚴峻,許多地方要求民眾就地過年,有地方政府祭出嚴厲的隔離方案,還有一些農民工擔心返鄉途中會接觸到患者,因此不返鄉過年。

據了解,中國多地要求民眾就地過年,並傳出來自疫區,如天津、西安、深圳、河南鄭州等多地的返鄉民眾,都將被集中隔離。17號深夜的視頻顯示,急著返鄉過年的天津外地人,為了辦理離津證明,連夜排隊睡大馬路。

近日還傳出溫州火車站查出紅碼,很多乘客滯留等待排查,發視頻的網友提醒:「今年各位回鄉的注意了,搞不好火車上就要被抓走隔離了!」

深圳打工者梁先生表示,今年很多人不返鄉過年,一方面是地方政府不讓回去,另一方面是擔心途中接觸到患者。

深圳打工者 梁先生:「高風險啊、中風險啊,那肯定是不能回去,深圳有些地方呢,你都不能回去。肯定有很多人都是打算在這兒,回去的話也不知道隨時有什麼變化,比方說你上了火車,發現那個火車上面有一個人有問題,那你還能不能回家呢?可能被隔離了。」

目前,各地防疫措施不同,對外來人員的隔離政策和核酸檢測次數不一,多地要求持48小時核酸檢測報告。廣州市民梁先生表示,路途遠的或中途耽擱,核酸檢測要重做,他有一次到外地,核酸檢測超過48小時,健康碼變黃碼,差點回不來。

廣州市民 梁先生:「驗了核酸,兩到三天的行程,如果你不趕在時間裡面,馬上變黃了。不滿的聲音肯定很多啦,動不動檢測,生活上受到滋擾,會製造很多麻煩,進出又不方便,漏了檢測,要到街道那邊去說明,他才會把你解碼。」

有網友曝光,地方政府不歡迎返鄉人員,大門上被貼上顯目的封條封門,還有人從廣東中山低風險區返回廣西玉林,也要自費到酒店集中隔離。

新唐人記者 熊斌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