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比利時佛拉蒙區簽備忘錄 深化投資等合作

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中)與比利時佛拉蒙區政府外事部秘書長碧寧絲(螢幕左),以視訊方式簽署「台比佛拉蒙區政府合作架構備忘錄」,聚焦投資、再生能源等6大項目。(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台灣與比利時佛拉蒙區政府今天完成簽署「台比佛拉蒙區政府合作架構備忘錄」,聚焦投資、再生能源、教育等6大項目,藉彼此優勢為雙邊關係注入更多動能。

外交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簽署儀式由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與比利時佛拉蒙區(Flanders)政府主席暨外事部秘書長碧寧絲(Julie Bynens)以視訊方式異地簽署並立即生效;台灣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蔡明彥及雙方相關部會官員在場見證。

外交部說,這項合作架構備忘錄整合台灣與佛拉蒙區原有在投資、再生能源、教育、就業及職業訓練、公共衛生及科學範疇的6項協定暨備忘錄,進一步建制完善雙邊的諮商機制。未來將據以定期檢視雙邊合作進展,並將研議擴大至數位經濟、網路安全等互惠互利的領域,展現台佛雙方優勢及互補領域的認同,以及持續深化合作的決心。

曾厚仁致詞表示,這次台灣與比利時佛拉蒙區政府在既有密切合作基礎上,簽署此合作架構備忘錄,開展雙方友好關係的新篇章,期盼未來透過聯合工作小組會議,定期檢視並擴大合作領域,將雙方夥伴關係推升到新高度。

曾厚仁說,台灣和佛拉蒙區都面臨氣候變遷與疫後復甦的挑戰,但也同時擁有高素質的人力資源、靈活的中小企業及創新文化,使雙方在生物科技、循環經濟、綠能等產業建立優勢,透過跨境合作為雙邊關係注入更多動能。

碧寧絲致詞表示,台灣與佛拉蒙區政府密切連結深具重要性,多年來緊密的經貿關係,以及自2014年以來陸續簽署6項協定暨備忘錄,皆顯示雙方關係更加穩固。此次合作架構備忘錄涵蓋各大領域,相信在聯合工作小組會議機制下,雙方關係將更上一層樓。

外交部表示,比利時憲政體制特殊,包括佛拉蒙區的3個區政府可個別與外國政府締約及推動雙邊關係,各區制定通過的法令效力等同聯邦層級。佛拉蒙區與台灣關係友好密切,近年陸續就不同領域簽署個別備忘錄,2021年3月佛拉蒙區議會並首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佛拉蒙區與台灣關係暨台灣國際地位」決議案,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及持續深化台佛雙邊關係。

外交部說,雙方企業交流熱絡,佛拉蒙區知名海事工程集團「楊德諾」(Jan De Nul Group)及「德美」(DEME Group)與台灣廠商合作參與離岸風電建設,另有「比利時跨校際微電子中心」(IMEC)與台積電等半導體業者合作研發高階晶片。雙方未來將持續深化合作,共同因應綠能轉型、關鍵產業供應鏈等全球挑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