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歐洲議會主席演說 聚焦人權與威權干涉

歐盟輪值主席國元首,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表示,若無法杜絕維吾爾強迫勞動,就不會有歐中協議。(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元首,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闡述歐盟氣候、邊界安全等優先政策。面對議員詢問,他也表明,若無法杜絕維吾爾強迫勞動,就不會有歐中協議。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從新任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手中接過發言權後,先向11日病逝的前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致意。

馬克宏在演說中提及歐盟的「3項承諾」— 民主、和平與進步,表示在過去10年間,即使面對危機阻撓,歐盟也信守承諾。

但「我們這世代,再次發現了法治國家的脆弱」,其中令人擔憂的發展,包括威權政體的干涉,及部分會員國企圖動搖特定基本人權。他說,「法治國家終結之時,便是威權政體歸來之日」。

他希望能更新20年前通過的歐洲聯盟基本權利憲章,更點名加入環境保護以及將「自願終止懷孕」(IVG)視為基本人權等條文。

馬克宏強調歐洲團結是無可比擬的力量,也提出歐盟面臨的挑戰,而氣候為「首要世紀挑戰」,他重申對抗全球暖化,並強調徵收碳關稅或出售排放許可證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以確保各國執行同等強度減排措施。

第二個世紀挑戰則是「數位革新」,馬克宏瞄準「建構真正的數位單一市場」,以「協助歐洲巨擘」;他也提及避免大型平台阻擋競爭者出現的「不公平」商業行為。

馬克宏接著提到歐盟第三個挑戰,也就是邊界安全以及移民潮控管。他呼籲與北約合作,定義安全政策,並與莫斯科進行直接對話。他對鄰國緊張的升溫感到遺憾,擔心「重回悲劇與戰爭」。

此外,為「平衡勢力」,非洲也是歐盟的優先要務。馬克宏提出與非洲透過「新協議」建構「新盟友」,包括教育、衛生、氣候等提議,同時協助打擊恐怖主義與人蛇偷渡網絡。

馬克宏演說結束後,與歐洲議員的問答環節旋即登場,部分議員不留情面,特別是自家法國人,火力全開提出質疑。

法國總統候選人、綠黨議員賈多(Yannick Jadot)批評馬克宏言而無信,表示他只會說大話,5年總統任期內卻沒有說到做到,「你將成為史上一位對氣候毫無作為的總統」。

法國極右派「國民聯盟」(RN)主席暨歐洲議員巴德拉(Jordan Bardella)則痛批馬克宏,「讓歐洲變成華盛頓的後花園、北京的獵物、非洲的旅館」。他與其後發言的極左派不屈法國(LFI)法籍歐洲議員歐布瑞(Manon Aubry)都指責馬克宏「犬儒」、「輕視」、「傲慢」。

對於議員的批評,馬克宏也強力回擊,他表示法國全心投入碳中和,並身處對抗地球暖化的前線,「你不能否認,否則就是欺騙」。馬克宏諷刺巴德拉的發言是「極有條理的亂說話」,也要求歐布瑞不要把混淆歐洲議會與法國大選。

而面對歐洲目前應對移民危機效率不足的指控,他則強調應該改善對外邊境保護政策與移民返鄉政策。此外,歐盟內的男女平權、歐盟預算等,也是議員質問議題。

另外,會議接近尾聲時,馬克宏特別提到歐洲防禦,表示歐盟應該要有共同軍事策略,包括在非洲沙赫爾(Sahel)與地中海的共同軍事行動或歐洲防禦基金等。此外,馬克宏也表達對維吾爾族以及與中國協議的立場,「若禁止強迫勞動的公約沒有獲得批准,則不會有(中國)投資協議」。

由於法國議員偏向對馬克宏國內政策的批評,不僅議長梅特索拉現場數次提醒請議員專注歐盟事務,法國多位政治領袖與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更指責賈多等法籍歐洲議員不該把大會變成法國國民議會,兩方攻防也意外成歐洲議會的焦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