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總規模逼近兆元大關 首度超越債券

台股熱潮延燒,帶動熱錢湧入台股主動式基金及ETF,統計2021年12月總規模成長到新台幣9978億元,直逼1兆元大關,並首度超越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9563億元,兩類基金首見黃金交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0 日訊】台股熱潮延燒,帶動熱錢湧入台股主動式基金及ETF,統計2021年12月總規模成長到新台幣9978億元,直逼1兆元大關,並首度超越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9563億元,兩類基金首見黃金交叉。

法人表示,2021年台股表現亮麗,全年指數大漲3486點,收在18218點,漲幅逾23.6%,連續3年交出雙位數漲幅,連帶讓股市投資成為「全民運動」,台股基金和ETF跟著熱,推升台股基金規模迭創新高。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去年10月台股基金總規模突破9000億元後,短短兩個月又激增近千億元的規模,在去年12月總規模來到9978億元,續創新高,即將挑戰1兆元的關卡。

從數據觀察,法人指出,國人資金湧台股,減少對債券基金的投資,去年12月台股基金總規模也首度超越境內外高收債基金的規模,兩類基金出現「黃金交叉」,反映出國人買基金的風向已經轉變,台股基金躍為國人投資的主要選擇。

進一步分析,台股基金這波成長最大動力來自ETF的買氣高漲,包括高股息和新募集ETF等都吸引投資人追捧,伴隨台股走多,基金淨值上漲,規模向上提升。其中,元大投信台股主動式基金及台股ETF規模去年合計增加1154億元,來到4520億元新高水準。

瀚亞投資指出,2021年超過8成台股基金績效表現勝過大盤,看好主動型操作優勢可望在2022年延續。但投資市場高低點難預測,與其猜測市場方向,不如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不間斷地參與台股投資機會。

展望後市,元大投信指出,美國加速緊縮貨幣政策,雖加劇短期股市波動,但台灣半導體產業景氣正向,晶圓代工龍頭宣布加碼資本支出,今年營運展望不淡,為產業前景帶來動能,台股基金熱度的延續值得期待。

瀚亞外銷基金經理人姚宗宏表示,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可能提早的影響,市場資金快速挪移,加上電子業進入第1季庫存調整週期且基期相對高等因素,原先表現較佳的成長型類股面臨壓力。預計農曆年過後,待美國升息動作相對明朗,加上內外資回籠,已修正過的電子成長股可望重返主流盤面。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