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健康碼寸步難行?疫苗證明積極防控疫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0 日訊】今天的疫情透視,請到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醫師,為我們分析最新的疫情動態。鄭醫師您好:台灣指揮中心今天(20日)公布疫苗通行證規範,民眾進入八大行業場所須出示「疫苗通行證」,另外,醫院跟長照機構也要求出示證明,但可用快篩或PCR陰性證明。指揮官陳時中說,不贊成用公權力全面強制,也不希望連鎖餐飲品牌聯合推動,但如果地方與民間自行跟進也可以。請教醫師,以您的觀察,疫苗護照對疫情的防控,是否的確能起到積極作用?

前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 鄭元瑜:「簡單講這樣效果很有限,因為現在面對的是omicron的突變株,英國它大規模統計的資料就表示說,不管打了哪一種疫苗,完成了第二劑的施打,它感染的保護力下降的很快,從打完的第二周到第二十四周,會從70% 降到20% ,再超過25 周也就是6 個月,保護力剩下10% 。 如果打了第三劑的加強針,在10 周之內,它的感染保護率也只有5 ~ 7成,當然它的住院保護率有92% ,對於個人有防護的效果,但是感染的保護力到了兩個多月,也就是超過10周就剩下4 ~ 5 成。

台灣現在第三劑的施打率不到10% ,所以我們就用20%的保護力做例子。假設說一個場所,本來沒有人去打疫苗,然後有些人是在潛伏期有傳染力,就發生群聚感染,可能假設發生了100 個人被感染,我們把這樣的場所,改成有疫苗的護照,可以讓感染的人數就降到剩下80個人,其實也只能夠讓感染的曲線圖,不要成長的那麼猛烈,比較緩和一點。

然後對於被感染的人,它是有起到減少重症的一個保護力,但是我們本來的目的,是希望藉由這樣的管制,把病毒阻擋在疫苗護照區的外面,這個目的就沒有達到了。

打完疫苗發生了突破感染,而且沒有症狀再進入到疫苗的護照區去傳染給別人,這樣的例子其實就是在國際機場就很多了,國際航班還多了一層,先做病毒檢驗陰性的保護,還是會有少數的突破,可能6% 8%這樣。

其他一般的場所像餐廳、電影院、夜店八大行業沒有做病毒的檢測,只有疫苗護照的話,其實效果會很低,因為實際操作上,我們不可能去要求,加強針的效期要在三個月內之內,才能進到疫苗管制區。就算你把它放寬到6 個月,打完疫苗6 個月內算是有效的,也是很難做到,而且保護力就已經降低到,比較不可靠的程度了,對於防止疫情的擴散是效果低。

但是它可以在疫情最初期的時候,起到一些效果,譬如說台灣現在一天有10多個人感染,我們把這個人數去壓低它,對於疫調的追蹤,匡列感染者的這個速度,可以趕上去病毒擴散的速度。

可是疫情開展到一定程度以後,譬如說一天幾十個人、上百個人感染,這樣做的效果就很不好。也就是說疫情輕微的時候,我們去強化管制,可是變嚴重的話,反而這方面就需要放鬆,把社會的資源跟民眾的精力,放在真正有效率的地方。

可是對於醫院跟長照機構,用疫苗的護照加上快篩PCR ,確實可以達到保護病人跟脆弱的長者。我們就用這種國際航班落地篩檢的經驗來看,它雖然沒有辦法百分之百,把病毒都擋在外面,但是突破進來的部分確實比較少,後續勉強可以去做損害的控制。」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