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變色汽車!台廠聯手BMW獨步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0 日訊】BMW(寶馬)汽車攜手台灣電子紙廠 元太科技(E Ink) 在美國消費電子展(CES)上推出世界上第一款變色汽車。應用電子紙技術,讓車體外觀的顏色以動態流動的方式漸層變換,令人耳目一新。雖然許多車主期待能隨心所欲變換車體顏色,但跟其他科技創新一樣,仍需面對監理法規限制,有待適法性的討論。

這款名為 BMW iX Flow 的概念車在車體表面運用 E Ink Prism 可變色電子紙技術,讓外觀產生流暢的顏色變化,隨意轉變顏色和圖案。

這項電子紙薄膜技術是為建築與設計領域所開發,可透過程式編碼進行設計。當電子紙受到電訊號刺激時,電子墨水中不同顏色的粒子將被帶到表面,呈現所需顏色。這回是首次被車廠運用來做為車體顏色設計的創意,可以客製化圖紋與素材。

BMW研發工程師 克拉克 (Stella Clarke):「這是世界上第一輛真正的變色汽車。之前的變色都不是真的,之前有的是投影映射,有的是利用光線,但這次是使用 E Ink真正的高效能顏色變化技術。」

電子紙不會自發光,透過反射環境光源顯示內容的反射式特性,讓電子紙顯示器具有如同印刷顯示與自然的視覺體驗。駕駛人通過手勢或手機上的應用程序就能輕易改變汽車的顏色。

BMW研發工程師 克拉克:「我們用E Ink辦到的。我們從電子閱讀器知道這種材料,挑戰是如何把它放在像我們汽車這樣的3D物體上。」

除了令人瞠目結舌的顏色和圖案變化外,這技術具有高效能或低耗能的特性,它不需要耗費任何能量來保持駕駛人所選定的特定色彩,而且車色變化還有助於車內的溫度調節。

BMW研發工程師 克拉克:「在像今天這樣炎熱、陽光明媚的日子裡,可以切換為白色來反射陽光。在寒冷的日子裡,可以切換為黑色來吸收熱量。這項技術的絕妙之處在於,它是雙穩態的,如果你把它切換成白色,關掉電源後,它就會保持白色。它不需要任何能量來維持任何設定的顏色。」

目前這項技術應用在汽車上仍處於早期的概念驗證階段,在CES上展示的車款也只有灰色和白色的選項,但未來將擴大到更廣泛的色譜。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