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盯比特幣ATM洗錢防制 業者未落實將罰千萬

台灣街頭出現比特幣ATM,金管會調查發現全台24個比特幣ATM據點中,僅1個據點由已經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業者設置,金管會將要求其他業者提出法遵聲明,否則最高將開出千萬罰單。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1 日訊】台灣街頭出現比特幣ATM,金管會調查發現全台24個比特幣ATM據點中,僅1個據點由已經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業者設置,金管會將要求其他業者提出法遵聲明,否則最高將開出千萬罰單。

近年虛擬貨幣投資引起熱潮,台灣街頭也出現比特幣ATM,引起立委關注。金管會為行政院指定的虛擬貨幣事業洗錢防制主管機關,先前對此啟動調查,發現目前全台約有24個比特幣ATM據點,其中部分機台業務形態涉及新台幣交易,應納管洗錢防制。

依據「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共有5大型態的虛擬貨幣業者被金管會納管洗錢防制,包含從事虛擬通貨與新台幣、外幣間的交換;從事虛擬通貨間的交換;進行虛擬通貨的移轉;保管、管理虛擬通貨或提供相關管理工具;參與及提供虛擬通貨發行或銷售相關金融服務。先前已有16家業者依規定提出法遵聲明。

金管會官員說,先前對比特幣ATM據點進行抽訪,主要是要了解業者機台經營型態是否涉及必須納管洗錢防制的5種態樣,其中確實有部分必須納管洗錢防制;根據目前調查,24個據點由不同業者設置,其中僅1個據點由先前已經提出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虛擬貨幣業者所設。

針對其他必須納管洗錢防制的虛擬貨幣業者,金管會將進行聯繫和輔導,要求業者落實提出法遵聲明,若業者未依規定提出聲明且限期未改善,金管會將可處新台幣50萬元到1000萬元不等的行政罰鍰。

官員也說,目前有一個網路平台會顯示設置比特幣ATM的位址,金管會抽訪部分位址後發現,各地「據點」型態都不一,並非都設有機台,有部分據點是業者派駐專人,引導民眾至網路註冊、教你購買比特幣,即屬於業者的行銷手法之一。

不過,也有據點確實設置機台,民眾可以新台幣作交易,這就是金管會緊盯洗錢防制的範疇。

官員說,根據實際訪查結果,有幾個比特幣ATM據點提供實際交易,也有提供身分認證功能,但是否有做到到位的KYC(認識你的客戶),金管會還要進一步了解,若無法確實落實KYC,將會請業者改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