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中對抗螺旋上升 拜登須對共產劃清界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1 日訊】美國拜登政府執政周年。學者明居正分析,(21日)美國中共的對抗正在螺旋上升,拜登外交政策表現尚可,但浮現多項危機,學者認為拜登需要與共產主義、中共劃清界限。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中的對抗正在螺旋上升當中。是不是轉成十分惡性?嘴巴上大家都不這麼說,但是手底下基本上沒有放鬆。」

美國拜登政府執政周年,學者明居正表示,至少十國軍艦巡弋南海,在西太平洋密集聯合軍事演習嚇阻中共,這陣仗在二次大戰後很罕見,美蘇冷戰期間也沒有。此外,美中展開多種軍備競賽;美國歐盟與中共「一帶一路」競爭。美國帶頭建構圍堵圈,幫隱形盟友台灣反共,連歐盟與北約都罕見對中共表態。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對中共的圍堵圈,美國對於共產主義那種警惕心慢慢又開始了,所以大概回到了1947年48年,對共產主義那種擔心,大概在很多人心目中是浮現了。」「拜登也一步一步,在提升台灣的戰略上的重要性,跟提升台灣跟美國之間的,戰略關係跟戰略連結。」

拜登19日在周年記者會上說,俄羅斯「正在中國(中共)和西方之間尋找位置和角色」。

美國總統 拜登(2022.01.19):「他(普丁)正嘗試尋找位置和角色,在中國(中共)和西方之間。」

時事評論人 桑普:「就把西方跟美國,跟中共放在對立面 ,然後他說的很清楚 ,俄羅斯希望左右逢源。美國(拜登政府)把中共視為頭號敵人,而不是把俄羅斯視為頭號的敵人。」

明居正觀察,拜登政府與中共實際在對抗,但因為美中經貿相互依賴、考慮時機,就說成是「激烈競爭」,但必須注意,不能被認為軟弱,否則不只俄羅斯在牟利。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你(拜登)即便說不想把這話講得那麼重,但是有的地方態度得堅決 。如果說大家覺得美國可欺的話,這些傢伙聯合起來會搞鬼的 。伊朗跟北韓都開始蠢蠢欲動,那也證明了,他外交上給人的感覺比較軟弱。」「國際警察不像國際警察的時候,那就天下大亂了。」

明居正觀察,美國內部越來分裂,黨派分歧、種族分歧、左右分歧、上下分歧;拜登身為總統,對內要帶頭彌合和解,對外,拜登對重要問題的態度要堅決。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最大問題就是你對於共產主義的態度、跟你對中共的一個態度。你如果不跟中共劃清界限、不跟共產主義劃清界限、不跟極左劃清界限,你內外失據會一塌糊塗。所以我們常講說正本清源、綱舉目張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