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生活化 外送食物、疫苗接種副作用入題

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2日進入第2天考試,台北市雨勢不斷,家長撐著傘陪同考生前往考場應試,並摟肩為孩子加油打氣。(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2 日訊】學測今天上午考英文,試題取材廣泛,選文涵蓋人文、科技、生活等面向,例如外送食物、米其林餐館、慶祝媽祖生日的廟會、疫苗接種產生副作用等入題。

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今天舉行第2天考試,上午考科為英文,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邀請高中教師入闈審題,教育部則邀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群舉行線上記者會,協助分析試題。

入闈高中教師表示,英文試題取材廣泛,選文包含人文與科技面向,例如英國開始成立的書城、奧運難民代表隊選手的故事、飛機採圓弧型窗設計的原因、工地帽的發明與演變等,並結合外送食物、米其林餐館、慶祝媽祖生日的廟會活動、疫苗接種產生副作用等生活議題。

成功高中教師陳國泰指出,今年文意選填考電影特技人員發展史,難易適中,只要掌握選項詞性和字義就能作答;而篇章結構往年為指考題,今年首次在學測出現,但難度比指考簡單,考生要細心看上下文,有些選項得讀到後面關鍵字才能作答。

建國中學教師劉家慧提到,閱讀測驗往年是4篇,因今年新增混合題型而變成3篇,取材包括非洲部落文化、工地安全帽演進、斑馬魚研究對虹膜再生醫學的貢獻,第42題考文章中哪些名詞是指工地安全帽,具鑑別度;混合題型考奧運難民選手的介紹,題目難易適中。

非選擇題部分,中譯英考寵物飼養議題,要求考生將「飼養寵物並非一項短暫的人生體驗,而是一個對動物的終生承諾」、「在享受寵物所帶來的歡樂時,我們不該忽略要善盡照顧他們的責任」翻譯成正確、通順、達意的英文。

英文作文提供2張公園圖片,圖A有溜滑梯等兒童遊具,圖B以樹木、草地為主。請考生依據2張圖片的內容寫英文作文,第1段描述圖A和圖B的公園各有何特色,第2段說明心目中理想公園的樣貌與特色並解釋理由。

成淵高中教師李宜樺表示,中譯英主題考飼養寵物的責任感,貼近考生生活經驗;作文第1段要求敘述圖片特色,建議可用一些感官細節說明,並提出2張圖片的相異、相同處和優缺點,第2段則要考量理想公園能否符合多數人需求,需要考生的創意和思考來解決問題。

台北市高中英文科教師群認為,今年首次考新式學測,題目都很友善,加上去年學測英文較難,預估今年5標有機會比去年提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