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鐵、客運明起禁止飲食 繞境、遊行、搶頭香等停辦

交通部:大眾運輸禁食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2 日訊】今(1/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宣布,雙鐵、客運車廂上明起禁止飲食,並比照三級清消防疫,請各單位針對大眾運具及場域比照三級警戒標準執行清消作業,落實相關防疫作為外,也呼籲國人,請務必配合搭乘大眾運輸量測體溫、戴口罩及遵守飲食相關規定,保護自己也維護他人健康。

內政部長徐國勇宣布,為避免國內疫情因過年期間國人踴躍進出各類宗教活動而擴大疫情,自即日起,宗教團體停止辦理繞境、遊行、搶頭香、搶春牛等易聚集擁擠人潮、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集會活動,同時也不得提供籤筒、供盤供民眾使用,強烈建議有相關需求的民眾自行攜帶筊杯、供盤等祭祀工具。此外,民眾進入宗教場所也禁止飲食。

強化運輸站及運具防疫措施
強化運輸站及運具防疫措施
強化機場防疫計程車管理
強化機場防疫計程車管理

 

新年宗教場所集會活動落實實聯制防疫措施
新年宗教場所集會活動落實實聯制防疫措施
新年宗教場所集會活動住宿及餐具防疫措施
新年宗教場所集會活動住宿及餐具防疫措施
新年宗教場所集會活動人流管控及餐飲防疫措施
新年宗教場所集會活動人流管控及餐飲防疫措施

為防堵疫情擴散,加強部分宗教防疫管制有其必要,至於能做好人流管制及各項防疫措施的500人以上宗教活動,在提報防疫計畫並經地方政府同意後,還是可以辦理。但活動中若有提供平安湯圓等餐點,限以密封盒(碗)方式供民眾外帶返家享用,且禁止於活動現場分裝。提供一般民眾暫時住宿的香客大樓、會館等,除同住家人外,以1人1室為限。另外,要請宗教場所內部人員儘速至少接種2劑疫苗,並妥善規劃民眾出入動線,遇有民眾聚集時應主動疏導。對於民眾點光明燈、捐款、解籤等排隊人龍,也要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

20220122餐廳實聯制手板,經勸導不聽者處罰
20220122餐廳實聯制手板,經勸導不聽者處罰

民眾進出宗教場所,務必全程佩戴口罩、落實實聯制、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另外,也請民選公職人員及政府官員在春節防疫期間勿到宗教場所跑攤,以為民眾表率,共同努力團結對抗疫情。

因應過年假期將屆,預料將會湧現返鄉人潮,自23日起禁止民眾在高鐵、臺鐵、公路客運、船舶(固定餐飲區域除外)、航空國內線航班等運具內飲食,若因生理需求需喝水、服藥、哺乳,應於食用完畢後儘速佩戴口罩;另外在除外範圍內有飲食需求者,在與不特定對象保持社交距離或有適當阻隔設備之情形下,得於飲食期間暫時取下口罩。違反規定,經場域人員勸導不聽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可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經濟部:製造業及超商加強孕疫措施
經濟部:製造業及超商加強孕疫措施

為防範疫情擴大,勞動部已嚴格要求雇主與仲介公司,對於經匡列密切接觸者及同樓層宿舍移工不要外出並配合採檢與疫調,並督導雇主及仲介公司應配合移工提供膳宿及集中採買所需生活用品,同時加強宿舍清消次數,宣布立即啟動四大防疫應變措施,相關具體做法如下:

ㄧ、動員配合移工篩檢疫調

勞動部已動員1955專線、機場服務站及直聘中心雙語人員,配合衛生單位展開框列移工疫調作業。另依院長指示協調經濟部等中央目的主管機關,第一波優先協助聘僱移工人數達50人以上事業單位,近期內要求所聘移工全面快篩,後續持續規劃50人以下重點快篩。

二、違反防疫指引落實裁罰

勞動部配合疫情已多次修正雇主聘僱移工防疫指引,並訂有「雇主應辦理措施」及「建議辦理措施」,倘雇主未落實應辦理措施,如分流分艙原則、禁止不同雇主或同雇主不同工作地點的移工住宿同一樓層、明定工作規則及宿舍管理規則,加強防疫宣導、掌握移工健康狀況及安排就醫、預為準備1人1室隔離空間等,將依《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9款規定裁處新臺幣6至30萬元,並廢止聘僱或招募許可,將加強查核移工防疫措施及雇主落實生活照顧管理責任。

三、鼓勵移工完整施打疫苗

截至1月18日止,移工疫苗接種率第一劑逾93%、第二劑逾73%,本次桃園工廠移工疫苗接種率第一劑85%、第二劑75%。為加強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勞動部呼籲雇主及仲介公司應儘速協助移工攜帶個人身分證件,至全臺各地疫苗施打站,完整接種2劑疫苗。另也協助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2週的移工,至「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約登錄接種疫苗追加劑(第3劑);如有預約操作或其他疫苗接種等相關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費1955專線協助。

四、加強宣導移工防疫觀念

勞動部說明,為使移工即時獲得防疫資訊,勞動部已將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的疫情資訊,例如防疫實聯制之操作流程、家用快篩試劑操作方式、施打疫苗前後應注意事項、疫苗意願登記及疫苗接種預約等翻譯成英語、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並透過勞動部所建置的「LINE@移點通」進行推播,相關防疫資訊亦同步置於多國語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https://fw.wda.gov.tw/)。

勞動部提醒連假期間防疫工作不間斷,雇主、移工及仲介應持續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全民健康安全。

避免過年前採買人潮,降低社區防疫安全,經濟部已請超商、超市及餐飲業確實落實實聯制,量體溫等防疫措施,各超商超市也會加強實聯制的廣播密度提醒民眾配合實聯制,以共同維護門市人員及顧客的安全。

由於桃園事件蔓延係因未落實實聯制所致,呼籲民眾,為了保護自身的安全,務必配合實聯制,為加強防範疫情擴大,也請桃園地區超商、超市及餐飲業的門市及從業人員,即使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仍應主動進行快篩。

另外,餐飲業目前雖未限制內用,惟需加強落實實聯制,如未落實上開規定,指揮中心或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得要求禁止內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許娟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 陳思齊
 

相關新聞:

本土+82、境外+48 亞旭桃園廠群聚累計70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