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要蓋「地表最大矽鎮」買下ASML最先進EUV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2 日訊】首先來看到,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向時代雜誌證實,將斥資 200 億美元在俄亥俄州設置晶圓廠,基辛格說,新廠房預定今年動工,2025年前可望開始營運,他說,英特爾有權把腹地擴大到2千英畝,並興建最多八座晶圓廠,要打造地表上最龐大的矽晶圓製造據點。另外,英特爾還搶先下單ASML的最先進EUV設備,被認為是要和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較勁。

英特爾執行長 基辛格(Pat Gelsinger):「我們(英特爾)要在2年內發展新技術,4年內發展5個製程節點。」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接受外媒專訪,表示將很快宣布在美國以及歐洲的製造擴張計劃,呼籲把晶片製造業,帶回本土。

他坦言過去英特爾都是龍頭,卻被台積電、三星超越,是因為太驕傲自大了。

英特爾執行長 基辛格(Pat Gelsinger):「你知道(英特爾)有點驕傲、有些自大了,畢竟領先了十幾年,有些太過自信了,我們確定錯過了我們的 10 奈米技術,台積電抓住了這個機會,而且在執行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現在我們要追趕上它,同時我們跳躍到下一世代結構系統。」

英特爾積極拓展EUV技術藍圖,19日英特爾與荷蘭大廠艾司摩爾(ASML) ,一同正式宣布合作案,英特爾將成為次世代極紫外光系統(TWINSCAN EXE 5200)首位買家,該設備精確度提升到0.55 高數值孔徑(High-NA ),每小時能生產200片晶圓,並希望 2025 年實現量產。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實際上取得機台,並不代表說你就真的取得非常關鍵的一個優勢,而是取得機台之後,你能不能將整個產線調整到最佳的狀況,達到一個最好的一個生產效率,然後將良率提升。英特爾能不能夠真的按照它們的時間表,按表操課,這個才是決定勝負的一個重要的關鍵。」

英特爾搶先台積電,取得關鍵設備,是不是就能穩操勝算,還有待觀察!分析師指出三大因素:包括英特爾先進製程推展步伐、次世代EUV機台設備取得數量、以及產線製程良率,決定2奈米世代競爭力。

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台積電在2奈米製程,不論是在研發的進度,跟ASML之間的配合,甚至於說在生產上面的一個規劃的話,應該都不會輸給英特爾或是三星。」

台積電新竹寶山2奈米廠,可望2022下半年啟動,同時台中方面也可望成為下一個2奈米生產重鎮,三星方面則在3奈米率先導入GAA技術,先進製程爭奪煙硝戰,已經搶先開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