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點名中國疫情下需求降溫 手機鏈或面臨砍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摩根史丹利最新預測,點名中國大陸Android手機需求降溫,年後市場可能出現砍單潮。專家分析,今年手機出貨正成長,但產業已經進入高原期,變種病毒導致的封城效應,也影響中國大陸消費市場表現。

中國手機市場出現雜音,摩根史丹利,發布最新報告指出,雙11銷售結束後,中國大陸Android智慧型手機需求急凍,通路商庫存增加,可能年後出現砍單潮!5G系統單晶片、射頻元件、DRAM庫存過高,台灣半導體相關零組件,將出現10%~15%的砍單壓力。

外媒路透報導:「中國正陷入部分區域封鎖,與多次疫情對抗,官方試圖在繁忙的新年旅遊旺季和冬季奧運之前將它們撲滅,封鎖可能對供應鏈工廠營運造成打擊。」

Omicron變種病毒,封城措施,攸關中國大陸年後銷售力道。IDC數據預測,2022年,全球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量13.89億支,持續正成長,其中非蘋陣營出貨占比83%,成長3%,iPhone占比17%,成長2.4%。

IDC研究副總監 嚴蘭欣:「智慧型手機,其實我們認為它就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市場了,所以它成長的力道,不會像過去一樣會有雙位數的成長。(今年)在Andorid陣營還有iPhone陣營,都是大概2%到3%左右的YoY(年增率)的成長表現。」

資深分析師指出,今年手機成長動力,來自5G換機潮、以及摺疊手機帶動,但不可諱言,整體產業已經進入成長高原期,印度在內東南亞新興市場、以及中國大陸銷售狀況,成為指標。

IDC研究副總監 嚴蘭欣:「譬如說(中國大陸)一旦又再次封城的話,其實相對來講,居家工作的需求,它還是多多少少會去存在,手機的話它是屬於比較消費性的產品,除非它真正有一個很急迫性的5G需求,或是一個換機的需求,它有可能會被疫情整個封鎖所影響到。」

手機出貨量與實際銷售狀況,可能出現Gap落差,疫情成為最大變數,中國市場能見度,恐怕還得走一步看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