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方正設法提前交機 學者:能讓飛官提早適應F-16V

傳美方正設法提前交機 學者:能讓飛官提早適應F-16V(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3 日訊】傳美國正研究加速66架F-16V(Block70)交機。軍方官員及空軍退將今天表示,基礎建設及訓練仍進行中,憂造成負擔,但提前交機能讓飛官提早適應,並與F-16V(Block20)型機相互搭配;空軍回應,武器裝備採購均依作戰時需與計畫期程嚴謹規劃。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共同在台中將現有140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

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V(Block70)戰機,美方預計民國112年交付單、雙座各一架,讓空軍進行測試,並從113年起分批交機、每一批可交付4至5架,預計115年可完成總數66架交機作業,將部署在台東志航空軍基地。

外媒路透社20日報導,美方正尋找加速交付F-16V(Block70)戰機給台灣的方法,以強化台灣空軍應對共軍恫嚇的能力;但匿名官員也指出,該如何加速交付,仍尚未找到解決方式。

針對外媒報導是否屬實,空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僅表示,國軍重大武器裝備採購,均依作戰時需與計畫期程嚴謹規劃;空軍將持續綿密專案管理,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軍購任務,確保空防戰力。

不具名軍方官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認為,提前交機的意義不大,原因在於空軍志航基地的基礎建設,例如機堡、塔台等相關設施仍在興建中,與其主動爭取或是被動提前交機,不如儘速完成目前仍在台中漢翔構改中的F-16V,甚而進一步向法、美爭取提升幻象2000、IDF經國號的雷達系統,更能有助應對共軍威脅。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告訴中央社記者,台東志航基地的基礎建設仍在進行中、飛行及相關人員仍在訓練,此舉恐怕「穿著衣服改衣服」,若太快接裝對美採購的F-16V(Block70),雖然與Block20均採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但由於發動機不同,在訓練及地面機工訓練上恐造成蠟燭兩頭燒。

但張延廷認為,美軍主力戰機漸由F-22及F-35擔任,F-16已逐漸退出第一線,若能夠儘速交貨也是一件好事,但重點是台灣應該針對敵情威脅,超前部署人力、後勤等基礎設施。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若66架F-16V提前交機,可讓飛行員提前熟悉F-16V(Block70)的性能,同時與現今構改完成的F-16V(Block20)互相搭配。

蘇紫雲說,依照美軍統計,現行美軍共有1071架F-16,平均每架、每年飛行時數約160小時,如果依照近期空軍失事的那架F-16V來計算,空軍的機隊管理與美軍在同一個水準;因此對於提前交機這件事應不必過度擔憂,回歸到機隊管理的數據科學即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