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手相助立陶宛 經濟學人肯定義舉

台灣收購被中國退貨的立陶宛蘭姆酒等作為,獲得英國《經濟學人》稱讚為義舉。示意圖。(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4 日訊】立陶宛與台灣關係深化並互設代表處後,常遭中共處處刁難,去年12月下旬,一批立陶宛生產的深色蘭姆酒遭中共拒收,台灣力挺全數轉購入台,還允諾在立陶宛擴大半導體投資。對此,英國《經濟學人》認為,這是義舉,可減少立陶宛受到中共霸凌的傷害。

立陶宛力挺台灣,因允許台灣於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慘遭中共各方面的報復,不僅外交關係被中共降為「代辦」等級,還在海關系統上動手腳,讓立陶宛的產品無法通關,甚至生產的2萬瓶深色蘭姆酒遭中共拒收,台酒董事長丁彥哲拍板全數轉購入台。

據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對於立陶宛被中共「經濟制裁」,歐洲各國卻只有「無聲的同情」,甚至有些人還認為,許多歐盟國家長久以來都以「台北」這樣的名字稱呼台灣,「立陶宛為何要這樣做?」

台灣力挺立陶宛,買下遭中共拒收的立陶宛蘭姆酒,還允諾在立陶宛擴大半導體投資,英國《經濟學人》稱,「這是好消息,降低立陶宛因中共霸凌受到的損傷。」

但中共事後不斷辱罵立陶宛,加上中共對立陶宛的經濟制裁波及德國汽車零組件產業,引發歐盟和其他國家的反彈,迫使歐盟委員會必須整理「中共違反WTO」的證據。近日法國也祭出行動,推動「反脅迫法」,阻止像中共這樣的霸凌者。

最後,報導提醒警告,立陶宛事件凸顯「一致性的外交政策」,對歐盟而言相當艱難,這讓中共有機可趁,「分裂歐洲也變得很容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