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巒豬腳年菜 充滿家鄉味

餐桌上切好的豬腳,肉質軟Q好吃,用筷子夾起來,皮和肉連著蹄筋慵懶地擺動。(大紀元)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想念的味道,無論你身在何處,當想家的時候,那些原本平淡無奇的家鄉小吃,總是讓人特別懷念!南台灣在地的美食「萬巒豬腳」有著濃濃的故鄉味,年菜豬腳端上餐桌代表著「去舊迎新」大吉利。

豬腳是指豬的腳蹄和小腿,在中國又叫元蹄、肘子、豬肘子,在華人世界中,豬腳有多種不同的烹調方式。相比於國際知名的德國豬腳,台灣本土味「萬巒豬腳」可說毫不遜色。從小到大,吃豬腳代表著年節的歡慶,其中也包含著親人團聚的喜悅與加菜的滿足,即使到如今,吃上一口燉豬腳,都會有心生幸福的感覺。

屏東傳統小吃「萬巒豬腳」屬紅燒滷口味,是老饕來到屏東非嚐不可的美食。(大紀元)
屏東傳統小吃「萬巒豬腳」屬紅燒滷口味,是老饕來到屏東非嚐不可的美食。(大紀元)

餐桌上切好的豬腳,肉質軟Q好吃,用筷子夾起來,皮和肉連著蹄筋慵懶地擺動。搭配獨特的蒜蓉醬油,一口Q彈滷豬腳入嘴,再來一碗客家粄條、花生豆腐、客家小炒,配上幾道野菜,一頓飯吃下來只有開心與滿足。

吃豬腳添福壽 閏年為父母祈福

「吃豬腳可去霉改運、增添福壽」,這說法由來已久。民間流傳,每逢閏年,出嫁的女兒為父母長輩買豬腳添福壽的習俗。

台灣民間習俗中,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有人認為「父母逢閏年減壽」,因此已婚的女兒為父母準備豬腳,祈求雙親平安順利的度過閏月。但是現在人生活忙碌,沒時間守在爐火前慢慢燉,所以買現成的豬腳代替,也因此也造就了萬巒豬腳街店家們生意超級好。

「吃豬腳可去霉改運、增添福壽」,這說法由來已久。(大紀元)
「吃豬腳可去霉改運、增添福壽」,這說法由來已久。(大紀元)

不同於其他地方的豬腳烹調方式,萬巒豬腳好吃之處在於口感鹹香入味、香Q彈牙,外表呈現亮澤琥珀色,皮下脂肪丰盈醇厚、豬皮有嚼勁且不油膩,搭配各家獨家熬製醬料,皮、肉、筋,韌性中帶點脆彈,咀嚼時香氣十足、有膠質但不黏牙,不管是熱食或是冷食,都別具風味。

美食,隔着照片都能聞到美味。萬巒豬腳那一寸寸軟嫩、油脂逼人的皮肉,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地往嘴裡塞,濃郁的脂香口感絕妙,但畢竟是肉,一不小心就會把自己吃得肚滿腸肥。

美味年菜 萬巒豬腳DIY

想念的家鄉味自己做,省荷包不必花大錢。萬巒豬腳做法其實並不難,此道懷念的團圓年菜好吃與否?沾醬也是重點,在煮沸的醬油中加入蒜泥,微甜又帶濃郁蒜香的沾醬,與萬巒豬腳成為絕配。

滷豬腳(freepik)
滷豬腳(freepik)

一、 滷豬腳:

1、掏選豬腳,以皮色澤白晰光亮為宜,豬毛手工一根根拔出處理,以增加咀嚼口感。

2、將豬前腿去毛乾淨後,放入水中川燙,然後放入冰水內沖洗放涼備用,冷熱水交替使表皮收縮,達到Q彈效果。

3、滷汁炒醬色,油中放入一匙糖炒成焦糖狀後,沖入100g的沸水後攪拌均勻,注意不可煮太久,否則容易有苦味。

4、再將蔥、薑、蒜爆香後加入水、米酒、醬油、滷包、肉桂、八角、鹽、糖色,與豬腳一起入鍋悶煮,蓋上鍋蓋轉小火滷至軟熟入味。

二、蒜蓉沾醬:

用滷豬腳的醬汁約250g放入鍋中,加入醬油30g、冰糖20g、蒜頭切末50g煮沸,再調入太白粉水,勾芡至濃稠狀,以小火慢慢煮滾即可。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