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峰會.澳英2+2 一天兩會挺台海安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4 日訊】上週五(21日),日美峰會再次確認「台灣海峽安全穩定的重要性」;澳洲與英國也在同一天(21日)也舉行2+2外長防長會議,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受澳洲智庫訪問時表示,中共近年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之際,台灣反而獲澳洲、美國、日本及歐洲支持,凸顯中共威迫台灣招致反效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21日晚間以視訊方式,進行上任後首次正式領袖會談,為加強日美在經濟安保、基礎建設投資和環境問題上的合作,雙方對新設「經濟版」2+2會議達成共識,將仿照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外長防長2+2會議),由外交和經濟兩部部長級官員參加;岸田與拜登兩人也對今年上半年在日本舉行日美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達成共識,屆時拜登將訪日參加。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2.01.21):「會晤中,我們首先同意日美攜手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並與志同道合的國家深化合作。我也表達了我對拜登總統今年上半年訪問日本並在日本舉行與美國、澳洲和印度的四方領導人峰會的想法,我得到了他(拜登)的支持。」

同時在21日,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也訪問澳洲,與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及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在雪梨舉行疫情爆發以來兩國外長防長的首次面對面「2+2」會談。兩國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同時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

澳洲國防部長 杜登(2022.01.21):「我一再說過,在我們國家、我們區域乃至世界,沒有人願意看到任何性質的衝突。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意圖非常清楚,並且它們一直行動對付其他國家,包括對立陶宛,這一切都有事證可查(well-documented)。現在更直言也應該直言,因為它們(中共)有問題需要回答,它們(中共)應該回答問題。」

而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Joseph Wu)接受澳洲智庫(ASPI)專訪時表示,中共近年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之際,台灣獲澳洲、美國、日本及歐洲支持,凸顯中共威迫招致反效果。他也示警,國際社會對中共擴張影響力的意圖應保持高度警覺。

(聲音來源)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2022.01.23):「台灣將繼續努力維護我們的外交關係。但同時,我們也需要培育和加強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如澳洲、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志同道合的國家的關係。而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志同道合的國家願意站出來支持台灣。」

吳釗燮指出,這些志同道合的國家他們願意通過允許台灣高級官員訪問,或公開演講來支持台灣,或者他們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例如WHO或他們通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來支持。所以這些是我們正在努力做的,不僅僅是外交盟國,還有國際上的好朋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