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啟程訪宏都拉斯 28日同台賀錦麗受矚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以總統特使身分,搭乘專機啟程出席28日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訂30日返回台灣。圖為賴清德於桃園機場發表行前談話。(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以總統特使身分,搭乘專機啟程出席28日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斯楚就職典禮,訂30日返回台灣;賴副總統將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出席就職典禮,此為台美兩國副元首第一次在國際場合同台,雙方互動備受矚目。

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訂台北時間28日零時,在首都德古西加巴舉行新任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出席,蔡總統指派賴副總統擔任特使率團搭專機前往祝賀,駐美代表蕭美琴則在洛杉磯與賴副總統會合,一同前往宏國。

賴副總統特使團成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駐美代表蕭美琴、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為因應防疫,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將隨團擔任防疫官,訪團共計26人。

至於美方人員,則有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西半球事務局助卿尼可拉斯(Brian Nichols)以及聯邦眾議員魯伊斯(Raul Ruiz)等人。

總統蔡英文日前交付特使團深化邦誼、深化合作、深化民主台灣的國際參與等3項任務。特使團今天上午啟程,先在洛杉磯停留一晚後,台北時間26日晚間轉赴宏都拉斯訪問,返程訂29日經美國舊金山停留一晚,全團30日晚間返抵國門。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駐美代表處及相關駐處在特使團過境美國期間,將安排賴副總統與美國政要進行通話或視訊會議,也會和洛杉磯及舊金山的僑界領袖進行視訊互動;但考量全球疫情仍十分嚴峻,過境洛杉磯及舊金山期間,所有活動將以線上方式進行。

此行是賴副總統任內首次出訪,因接種3劑疫苗都是國產高端,過境美國或訪問宏都拉斯是否還需接種其他疫苗議題,張惇涵說,這次賴副總統率團過境美國,外交部已就此事與美方專案協調,賴副總統無需接種其他疫苗,可順利過境執行公務。

總統府表示,副總統這次過境,美方依據一貫的「安全、舒適、便利、尊嚴」原則,為特使團提供高規格禮遇及接待;相信雙方將可以繼續在現有良好基礎上,穩健深化全方位的台美關係。

此外,經與指揮中心研商,特使團返國抵達桃園機場時,將直接在機場進行PCR檢測皆為正常後,賴副總統隨即搭維安單位準備的座車返回台南寓所,進行14天隔離以及後續7天自主健康管理,其餘團員、隨員也比照相關防疫規定辦理。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