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風險增加 各國撤離部分使館人員 升高旅遊警示

烏俄局勢持續緊張之際,由於擔心烏克蘭衝突的風險增加,各國政府開始撤離駐在烏克蘭的部分使館人員及其家屬。同時,各國外交部門也紛紛升高烏克蘭的旅遊警示等級,要求民眾不要前往烏克蘭,並呼籲位於烏克蘭境內的國民盡速離境。圖為英國駐基輔大使館。(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烏俄局勢持續緊張之際,由於擔心烏克蘭衝突的風險增加,各國政府開始撤離駐在烏克蘭的部分使館人員及其家屬。同時,各國外交部門也紛紛升高烏克蘭的旅遊警示等級,要求民眾不要前往烏克蘭,並呼籲位於烏克蘭境內的國民盡速離境。

美國國務院23日授權烏克蘭當地的美國直接雇員自願離開,並下令家屬離境,不過使館仍維持開放。同時,對烏克蘭的旅遊建議等級上升到4級,要求民眾不要前往烏克蘭旅行,並呼籲於烏克蘭境內的美國公民盡速離開。另外,國務院也建議不要前往克里米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等地,因為這些地區不受烏克蘭控制,美國政府很難向國民提供協助。

英國政府在24日跟上美國的腳步,撤離半數的使館人員及其家屬,同時表示大使館將繼續提供領事服務。對於烏克蘭的旅遊警示,英國政府建議國民不要前往克里米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至於烏克蘭其他地區,則是建議非必要的話不要前往。

澳洲政府也在24日指示使館人員的家屬離境,而大使館仍照常營業。旅遊警示方面與美國相同,對烏克蘭、克里米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發布「不要前往旅行」的4級旅遊建議。

日本外務省對烏克蘭、克里米亞、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等地的危險等級皆升為次高的第3級,提醒民眾停止前往這些地區,並呼籲當地的國民盡速離開。日媒報導,根據外務省的統計,目前烏克蘭境內的日本公民,包括使館人員與家屬在內約有250人,外務省已經開始探討撤僑的方針。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會與美國為首的相關國家密切合作,繼續關注局勢發展。松野也呼籲當地僑民隨時注意日本政府發布的最新消息。

目前,歐盟尚未打算撤離使館人員。外媒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4日表示,在與俄羅斯繼續談判的當下,沒必要讓局勢變得「戲劇化」(dramatise)。不過,德國外交部宣布,若家屬想要返國,政府會負責支付交通費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