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外貿前景不佳 中共商務部:壓力前所未有

據外媒報導,中共商務部表示,「中國今年外貿形勢十分嚴峻,穩增長的困難和壓力前所未有。」。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中共宣稱,去(2021)年中國外貿總額創新高,不過,也有經濟學者曾對中國外貿數據提出質疑。展望今(2022)年中國外貿,據外媒報導,中商務部25日表示,由於全球供需面臨不確定、不穩定,「中國今年外貿形勢十分嚴峻,穩成長的困難和壓力前所未有」。

綜合外媒報導,中共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認為,受疫情、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通膨壓力上升等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復甦面臨巨大的壓力。同時,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不穩定因素,讓中國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綜合成本明顯上升,經營風險和壓力處於高點。他認為,所以,這些企業表現出來的問題就是「有單不敢接」、「增收不增利」。

儘管疫情仍有反覆,許多外企生產線正離開中國,歐美國家紛紛重組供應鏈,減少對中國製造業的依賴,也使中國勞動成本上升、中國廠商利潤下降,中國目前又面臨外貿增長困境,主要是因為中共長期不公平貿易導致,近期歐美也相繼提出相關貿易法案反制中共。

美國兩黨議員在去年12月提出一項新法案,針對中共政府的不公平貿易行為,此法案名為《公平競爭法案2.0》(Level the Playing Field Act 2.0)是美國此前反傾銷、反補貼法案的加強版,一大目的是阻止中共傾銷假冒產品、傾銷鋼鐵。

另外,日前立陶宛因為力挺台灣,而遭中共經濟制裁。外媒報導,歐盟正在計劃推出「反脅迫法案」,對中共的經濟脅迫進行反制,法國官員強調,因反脅迫法案仍在談判中,將會提前採取行動力挺立陶宛,出手制裁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