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台團隊研發COVID-19快篩晶片能測變種病毒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台灣國產醫材再創佳績。國研院今天(25日)宣布,集結台灣產學研醫力量,共同開發出全球首創的COVID-19快篩晶片。能在20分鐘內快速準確檢測,並且能檢測出變種病毒Delta及Omicron。目前已經通過台灣EUA,將為台灣快篩檢測,注入新量能。

主持人:「世界首創新冠病毒快速檢測晶片取得緊急使用授權。」

國產醫材再創佳績。由台灣產學研醫四大領域攜手合作,開發出全球首創的COVID-19快篩晶片。可在20分鐘內,快速準確檢測體內病毒含量極低的感染初期,或無症狀COVID-19患者。已完成臨床驗證142例,並取得台灣EUA。

科技部司長 陳鴻震:「一個既準敏感度又高又快,三大優勢的一個檢測系統,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個已經是經過臨床的確效,也通過我們台灣食藥署的核准,即將就要上市。」

目前針對COVID-19檢測方法,有抗原快篩、抗體快篩及核酸檢測(PCR)。前兩種方法雖然能在15分鐘後知道結果,但抗原快篩容易產生偽陽、偽陰性;抗體快篩在感染後期才能驗出,也有偽陰性可能;PCR檢測可量化Ct值,準確度更高,但至少要90分鐘以上。快篩晶片則運用電學檢測,具多項特點。

高雄榮總副院長 陳垚生:「跟這個PCR的比較的一個結果,就是在陽性跟陰性的一個一致性,可以達到100%。敏感性還有這個特異性,都能夠達到95%以上。」

生醫晶片開發公司執行長 褚家容:「我一顆晶片上面其實就有,上千個上萬個檢測點,那我們同時去處理上千個數據,跟你平常我們快篩一個檢測點,或是PCR一個檢測點的這個準確率,當然它是一個很明顯的差異。Delta變異病毒還是Omicron,其實不管這些什麼變異,都可以利用我們的晶片,就可以檢測到。」

COVID-19快篩晶片,是運用中研院物理所量子電子元件實驗室團隊,先期開發已取得台灣及美國專利的生物矽基場效電晶體(Bio-FET)平台,結合生醫晶片開發商的新世代檢測技術與製程。加上科技部、國研院協力推動下完成,也正準備申請美國及日本的EUA。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