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零」外鬆內緊 上海兩會零新增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6 日訊】北京奧運倒數,官方疫情管控「外鬆內緊」。而在南方的上海,當局發布信息與實際封控狀況的差異,也讓民眾相當不滿。來看詳細情況。

1月25日,北京市衛健委通報本市1月24日16時至1月25日16時新增本土感染人數,是上一次通報數字的2.4倍。目前,北京沒有像陝西西安、河南安陽採取全城封鎖措施,表面上也看不出像天津那樣「軟封城」。不過,當地居民反應,實際管控程度「很緊」。

北京豐台居民 郭先生:「今天我坐地鐵上班,看到武警都在地鐵裡站崗了。」

北京朝陽居民 王先生:「外鬆內緊,表面上感覺不怎麼緊,實際上查的特別緊。滿大街都是帶紅袖章的,只要是個路口、執勤的地方都有。外面人、外地人肯定不能進來了。現在不建議出去(出京城),你出去就回不來了,出去就只能等冬奧運開完才能回來。」

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推文發布的影片顯示,大排軍車和警車在街道行進。有消息稱,軍隊將在奧運村巡邏、負責處理突發事件。

在社區封控方面,25日北京當局通報的疫情中、高風險區更新為7個,分布在豐台區和房山區;其它地區均為低風險地區。不過所謂的「低風險區」也都異常緊張。

北京朝陽居民 王先生:「我們這邊疫情也有,實際上朝陽區這塊都在排大隊做核酸呢。感染多少也不知道啊。」

北京西城區某餐廳老闆:「管得挺嚴的,西城出現一例,就在我們旁邊,廣安門內大街上。」

北京大興區舊宮鎮某餐館老闆:「因為這邊疫情嚴重,我們就提前放(假)了,今天已經不營業了。這條街啊,反正火鍋店關了、樓下廣東菜館關了。」

位於南方的上海,連續10天官方未通報本土新增病例。從1月14日-23日上海市衛健委通報都是無新增本土確診;而當地人大、政協兩會在19-23日召開。在Omicron導致各國感染病例不斷創新高的同時,這樣的通報結果讓民眾咋舌。

上海市民 張先生:「我個人覺得很奇怪,你既然沒有,你為什麼還要不停的封呢?一會兒封醫院、一會兒封商場、一會兒封辦公大樓、一會兒封居民小區。你既然沒有新確診病例,那你為何後面封這封那的。你網上已播、你質疑了,它馬上說你造謠、尋釁滋事;你公開打衛健委電話,他們說排查疑式病例。鬼知道他們在搞什麼。」

中共一味追求「清零」,讓已經屢受打擊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有民眾質疑中共當局為何不顧民生而撒錢辦奧運。

上海白領 王女士:「現在經濟一團糟,沒有疫情經濟也是一團糟,疫情加重經濟一團糟,全國經濟那麼差,裁員那麼多,失業率那麼高,再加上疫情還在持續,你還在持續這種(清零)政策,就在燒錢,你還搞什麼奧運,錢沒地方花嗎?這個奧運得花多少錢啊。 」

目前在涉奧人員方面,根據北京冬奧組委通報的數據,從1月4日至24日的涉澳人員機場入境及閉環內檢測情況,總計93人複檢陽性,包括運動員及隨隊官員2人。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特約記者易如 駱亞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