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外長:不派政治代表出席北京冬奧開閉幕式

外媒報導,葡萄牙外交部長席瓦24日在歐盟外長會議後向記者表示,「出於一些原因」,葡萄牙將不會派政治代表參與北京冬奧儀式,並期盼歐盟團結。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7 日訊】外媒報導,葡萄牙外交部長席瓦24日在歐洲聯盟(EU)外長會議後向記者表示,「出於一些原因」,葡萄牙將不會派政治代表參與北京冬奧儀式,並期盼歐盟團結。

席瓦(Augusto Santos Silva)24日向媒體證實:「葡萄牙將不會有政治代表出席冬季奧運的開閉幕儀式,我們正與其他歐洲國家協調此事,但我們不會派政治代表出席開閉幕式。」

至於缺席原因,他說包括「葡萄牙政治時程」,以及在「當前狀況」下「歐盟自身的團結」。他也坦言從體育觀點來看,冬季奧運「並非國家主要運動項目」。他說的葡萄牙政治時程是指1月30日即將進行的國會提前選舉(snap election)。

20日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通過香港基本人權遭破壞的相關決議案,面對中國「正當化專制體制」的企圖,決議文呼籲成員國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與政治抵制。席瓦說,「成員國正在協調,當然同時尊重各成員國的所有利益」。

席瓦解釋,據他所知,有些歐盟國家會派體育部長以運動面向參與;也有些國家是派出大使層級代表出席。

他在訪問最後總結,「我們認為派部長或政府官員層級出席,將不會是合適的解決方法」。

歐洲新聞網Europe-Cities寫道,為譴責中國人權劣跡,英、美、加拿大、澳洲等國已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不派代表團,但也不阻止運動員參與。

歐洲議會也建議成員國,對2月4至20日舉行的北京冬奧發動外交與政治抵制。

歐、美、日等國國會議員跨國組成的國會聯盟「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在推特(Twitter)上分享葡萄牙不派政治代表出席奧運儀式的消息。

葡萄牙政府的決定與葡萄牙冬季運動聯盟(Federation of Winter Sports of Portugal)主席法隆巴(Pedro Farromba)之前的發言不同。中國人民網報導,法隆巴去年10月底接受中國媒體線上聯訪時說:「雖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但葡萄牙對北京冬奧尤為重視,將派葡萄牙史上規模最大的冬奧代表團參加。」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