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前 國台辦急矮化台 陸委會:勿因政治干擾賽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7 日訊】受到國際抵制的北京冬奧下周登場,中共國台辦週三(26日)以「中國台北代表團」稱呼我國的冬奧代表團,還沒舉行就先被矮化,引發朝野立委批評,也讓外界關注,我代表團是否會參加開閉幕儀式,對此,教育部表示,會通盤考量,陸委會則呼籲,不要以政治因素干擾賽事,矮化我方。

北京冬奧2月4號舉辦開幕式,不過外傳,台灣代表團可能會被排在香港、澳門前後,藉此形塑「一個中國」,大會司儀及中共官媒也可能在我國代表團進場時,以「中國台北」稱呼,藉機矮化台灣。

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 邱垂正:「我們呼籲今年的主辦方,應遵守奧林匹克憲章的規範,不應以政治因素干擾賽事,打壓矮化我方,政府有關單位也會做好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準備」

雖然體育署已經表明,依慣例台灣不會派官員出席冬奧,改由中華奧會前往,但代表團是否參加開閉幕儀式,仍在研議當中。

體育署副署長 林哲宏:「我們會等到他們(中華代表隊),把整個的過程都了解之後,我們也會通盤來研議。2月4號開幕嘛,大概兩天前左右應該大概都會確認。」

根據外媒報導,葡萄牙外交部長席瓦24日在歐洲聯盟(EU)外長會議後向記者表示,出於一些原因,葡萄牙將不會派政治代表出席北京冬奧儀式,原因包括「葡萄牙政治時程」,以及在「當前狀況」下「歐盟自身的團結」。台灣人權團體則呼籲政府,加入抵制行列,強調「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

立委 范雲(2021.1.26):「奧運的目的是在維護和平,也在維護人性尊嚴,也在維護人權,所以我們認為一個傷害人權,也傷害自己運動員人權的一個北京政權,它沒有資格舉辦奧運。」

針對中共嚴重侵犯人權,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立陶宛都已表態進行外交抵制,紐西蘭、奧地利、比利時、瑞典、荷蘭、拉脫維亞,則以疫情為由,不派官員參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