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會發布僑台商投資調查報告 3大指數供經商參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7 日訊】僑委會發表第一本僑台商全球投資報告,收集來自6大洲、超過1500份問卷,仿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編制方法,制定3大指數,未來可長期量化觀察與理解全球僑台商的經營動態與營商環境。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表示,期盼藉由調查報告,提供海外僑台商更精準與適切的服務。

僑委會委員長 童振源:「這是歷史上第一本,我們僑委會委託中經院,所做出的一個,海外僑台商經營動向,與投資環境的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仿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的編制方法,制定經營指數、預期指數、營商環境三大指數,分數越高代表經營動能越活絡。根據調查,歐洲、美洲僑台商製造業景氣相對活絡,各大洲多為擴張只有非洲是緊縮,而從服務業來看,只有北美洲、歐洲為擴張,其餘大洲皆為緊縮,出席活動的台商也分享看法。

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總會長 陳阡蕙:「非洲雖然說,一直以來好像那個評比都很低,但是我剛剛看了一個數字,還滿開心的就是,他的投資商機還是評分最高的,那可見我們蔡總統在推,我們這個非洲計畫,它有它的的前瞻性。」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祕書長 陳世修:「(美國)開始有一些,縮表升息的一些動作,勢必會影響到所有海外僑臺商,在資金方面取得上面的問題,海外信保基金的運用上面,或者是說在我們資金取得的上面,能夠提供我們台商,一個更容易取得的管道。」

推動台灣與僑居國雙向產業合作,建構完整供應鏈,人才是關鍵。僑委會表示期盼組成僑生人才大聯盟,結合產官學力量留住好人才。

僑委會委員長 童振源:「僑委會正在擬定一個中長程的計劃,我們希望未來10年,我們能夠吸引海外的僑生回來增加3倍。希望能夠招收更優秀學生,所以我們現在擬定相關的獎學金的辦法,讓這些朋友能夠留下來,但是我們也希望組成一個僑生人才大聯盟,產官學研界都能夠結合在一起,共同來培育這些學生。」

調查報告也結合訪談各大洲僑台商,僑委會表示,期盼更詳細暸解僑台商經營實際狀況與政策建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