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真菌敗也真菌 科博館微真菌展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7 日訊】微真菌是指肉眼看不到的真菌,它不只應用在食品加工,還能用於治病,但也可能讓食物發霉產生毒素;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6日起推出「眼不見微菌—微真菌特展」,要帶大眾認識微真菌的特性。

酒、醬油、起司、豆腐乳,這些日常生活當中常見的食品都和「真菌」息息相關。

策展人科博館助理研究員 黃俞菱:「從釀酒啊麵包發酵,還有各式各類的發酵調味料等等切入,之外還有生活中會碰到的一些真菌疾病,以及相關的醫藥健康食品等等,都和真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焦傳金:「微真菌在我們生活當中無所不在,也影響了我們很多的生活,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特展,能夠把生物界的菌種來介紹給大家。」

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眼睛看不見的「微真菌特展」,展出包括「真菌世界」等四大單元;提供真菌種源的協辦單位食品工業研究所表示,真菌的應用非常廣泛,除了食品之外,也應用在化妝品以及清潔用品等。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 廖啟成:「還有人從酵母菌裡面分出一些,可以對美容保養有幫助的成份用在保養品上。」

真菌學會理事長 謝松源:「例如說它可以跟這個植物去做一些共生,另外一方面它也會造成植物的病害。」

「是敵是友?微真菌與其他生物」單元,要告訴民眾,微真菌本身並無「好」、「壞」之分,只是當它們和不同生物、物質與環境交互作用過程中,可能對不同的生物帶來或「好」或「壞」的影響,例如製作麵包的酵母,和讓麵包或食物發霉,都跟真菌有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