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前總統涉毒案 進中美洲議會獲豁免權

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圖)(Juan Orlando Hernandez)在美國法院的聽證會被控協助毒品販運,不過他今天才剛卸任旋即宣誓成為中美洲議會議員,使得他在當地獲得免於被起訴的豁免權。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8 日訊】宏都拉斯前總統葉南德茲在美國法院的聽證會被控協助毒品販運,不過他今天才剛卸任旋即宣誓成為中美洲議會議員,使得他在當地獲得免於被起訴的豁免權。

路透社報導,媒體揣測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一旦卸任,將被美國以毒品販運的罪名起訴,但他在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任成為宏都拉斯新任總統的數小時後,正式加入總部在瓜地馬拉的區域組織「中美洲議會」(Parlacen)。

中美洲議會在聲明中表示,葉南德茲在中美洲議會的任期為4年,這符合組織規章,也就是中美洲議會成員包括正、副總統及其他由直接選舉當選的議員。

中美洲議會賦予議員免於被起訴的豁免權,但若議員的母國要求,可以取消或暫停豁免權。

中美洲議會前議員、執業律師埃切尼克(Arturo Echenique)說:「當葉南德茲宣誓成為中美洲議會議員,他就享有成為中美洲議會一分子所賦予的豁免權。」

在宏都拉斯執政8年的葉南德茲是美國反毒行動的盟友,他一再否認自己與毒販的關係,美國法院也從未正式起訴他。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杜瑞絲(Norma Torres)今天呼籲立即起訴葉南德茲,並要美國官方將他引渡。

杜瑞絲在聲明中說:「總統葉南德茲是破壞宏都拉斯法治,也是護庇並協助毒販的核心人物,他已多次被認定是多起毒品販運案的同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