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脫維亞防長重砲批評德國 親中共、俄國分裂歐洲

拉脫維亞防長重砲批評德國 親中共、俄國分裂歐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8 日訊】拉脫維亞國防部長帕布瑞克斯(Artis Pabriks)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直言批評,德國和俄羅斯及中國之間「不道德又虛偽」的關係,導致東歐與西歐產生嫌隙。

帕布瑞克斯表示,面對俄國在與烏克蘭邊境集結10萬大軍,西歐的應變顯然展現出「一廂情願」態度。

帕布瑞克斯的強烈措辭,赤裸裸展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對應俄國問題的分歧。他說,柏林「不道德的不作為」(immoral inability),不讓曾經部署在德國的榴彈砲,從愛沙尼亞運送至烏克蘭,協助抵禦可能的入侵行動。

此外,中國因不滿歐洲聯盟成員立陶宛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以逐出中國市場威脅跨國企業和立陶宛切斷關係。帕布瑞克斯說,德國企業也施壓立陶宛,要求對中國退讓,卻又在試圖懲戒波蘭時,大談「價值」。

波蘭最高法院去年10月裁定,否決歐盟法律的優先性,引發歐盟反彈。

帕布瑞克斯說:「看看你自己(德國)在面對立陶宛、俄羅斯和中國時,又是怎麼做的?這既不道德又虛偽,在西歐和東歐之間劃上一條分隔線。」

他說,「德國已經忘記,冷戰時期是美國在保護他們的安全,但他們應該要(記得),這是他們的道德責任。」

北約正面臨壓力,不只要應付朝烏克蘭磨刀霍霍的俄國,也要處理俄國要北約不准向東擴張、改變歐洲大陸安全版圖的要求。

德國拒絕支援烏克蘭致命性武器,也阻攔愛沙尼亞給烏克蘭榴彈砲,在在令東歐國家不滿。由於這批榴彈砲原先部署在德國東部,之後轉移給芬蘭,然後到了愛沙尼亞,因此柏林對這批武器的去向有話語權。

帕布瑞克斯說:「如果某人走在暗巷中,另有人正在被痛毆,我卻對這人說『等到你也被痛毆,我會叫救護車』,這不合理吧。」

他表示,俄國將會利用德國的不願作為。他警告,「他們將會試圖利用」。

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在2004年成為加入歐盟和北約的僅3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但在2008年俄羅斯與喬治亞爆發戰爭,以及2014年俄國兼併克里米亞,它們都曾批判歐盟,對於俄羅斯對它們構成的威脅視而不見。

帕布瑞克斯說,部分原因是西歐國家距離俄國較遠,「他們多年來處在和平當中,只想到天然氣、貨物出口還有合作。我們這些接壤國家則不同,我們面臨的是生存問題,而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不要相信(俄羅斯),相信就是死路一條。」

他也表示,「若沒有德國領頭,歐洲的安全無法完整。但觀察德國對歐洲安全和北約的作為,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整裝待發,卻對動武猶豫不決,現階段看來實在可笑。」

德國總理府和外長都不願對帕布瑞克斯的發言置評,但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捍衛不支援烏克蘭致命武器的決定,稱這會「180度改變德國的外交政策」,恐會「關閉讓緊張情勢緩解的大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