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董座:今年獲利逾200億 晶片仍有上漲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9 日訊】美國商務部透露,晶片荒至少延續半年,而有外資擔心,成熟製程可能供過於求,對此,台灣四大晶圓代工廠之一,力積電董座黃崇仁在法說會上表示,從現有狀況來看,下半年依舊是供不應求,晶片仍有上漲空間。

力積電25日舉行掛牌後首場法說會,董事長黃崇仁親自說明。

2021全年力積電營收656.23億新台幣,稅後純益160.92億元,大增3.22倍,每股純益4.92元,展望今年,黃崇仁樂觀看待,營收挑戰800億,EPS應可超過5元。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至少照目前的數字看起來,最少應該會超過800億應該可以,獲利超過200億以上,這是最低。看起來(晶圓代工)平均單價還可以漲一些。」

黃崇仁觀察,晶圓代工產業,今年報價(ASP),有機會再度上揚5-10%,持續看好車用電子工業需求,但相比過去,產能吃緊的看法,黃崇仁態度明顯有所轉變。

力積電董事長 黃崇仁:「現在產能沒有像前一陣子這麼緊張,但是需求還是很強。以我們公司目前的狀況,大概我們都是有70-80%(產能)都是被下訂的。」

部分外資示警,下半年成熟製程可能供過於求,力積電方面回應,外資如果相信台積電擴大資本支出,相關的成熟製程IC晶片,需要更多,反駁看空說法。

力積電總經理 謝再居:「不管是台積電、聯電,或者是格芯,它們擴大的產能,其實大部分都是先進產能,也許你說下半年會「供過於求」,從現在來這個時間點來看,我們認為是不可能發生。不管是電源管理IC也好,或者是通訊IC也好,周邊的(成熟製程)晶片,它的需求是更大的。」

力積電今年資本支出15億美元,主要就是用在銅鑼12吋晶圓廠,預計2024年貢獻大量營收,去年力積電受惠記憶體、邏輯和晶圓代工需求強勁,交出好成績,毛利率也在第四季衝上48%。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