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限定雪白美景 阿里山「迷糊步道」櫻花綻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9 日訊】台灣特有的福爾摩沙白櫻花正在盛開,吸引迷許多遊客上山賞櫻。日前,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上阿里山公路65.4K熱門迷糊步道,觀賞記錄生態,發現山櫻花和福爾摩沙櫻白櫻花綻放盛開,同時拍攝到白耳畫眉、冠羽畫眉覓食櫻花。

迷糊步道,福爾摩沙白色櫻花綻放。(蘇家弘提供)
迷糊步道,福爾摩沙白色櫻花綻放。(蘇家弘提供)

生態觀察家暨攝影師蘇家弘表示,來到嘉義阿里山鄉公所附近的迷糊步道,這裡正有一大片山櫻花林,還有台灣特有種福爾摩沙白櫻花,目前正綻放,紅白相間綻放林間,相當典雅。

福爾摩沙白色櫻花及山櫻花綻放,紅白相間綻放林間,相當療癒!(蘇家弘提供)
福爾摩沙白色櫻花及山櫻花綻放,紅白相間綻放林間,相當療癒!(蘇家弘提供)

蘇家弘說,迷糊步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樂野村,原稱米洋溪步道,全長約2.3公里,因連接米洋溪和湖底溪,鄒族村民取「米」、「湖」二字之諧音為步道命名,好記又饒富趣味。沿途竹林夾道、流水潺潺、小橋平台、涼亭處處,每一座皆以傳統工法興築,充滿了鄒族的原味。

白耳畫眉覓食福爾摩沙櫻花蜜(蘇家弘提供)
白耳畫眉覓食福爾摩沙櫻花蜜(蘇家弘提供)

蘇家弘表示,迷糊步道櫻花,有山櫻花、河津櫻、福爾摩沙櫻、椿寒櫻和昭和櫻。山櫻花又稱為緋寒櫻、山櫻桃,為台灣原生種,是台灣分佈最廣的櫻花樹種,每年1、2月間為盛花期,花單生或3-5朵簇生,花瓣5片,花下垂如吊鐘生。另外這裡也是賞鳥的絕佳步道,有時可見白耳畫眉和冠羽畫眉前來覓食。

冠羽畫眉覓食山櫻花(蘇家弘提供)
冠羽畫眉覓食山櫻花(蘇家弘提供)

步道裡有多處涼亭,雨季時節小坐片刻,聽溪水潺潺,十分舒爽;即非雨季,竹林步道裡也充滿涼蔭,走來輕鬆暢快。北側出口在台18線66k處,景觀優美,設有停車場及廁所;南側出口在阿里山鄉公所對面,出口附近是「獸泉」,相傳為早期出泉水的地方,或者可前行至樂米吊橋後直行,可通福山古道。

阿管處指出,去年迷糊步道已完成環狀步道,遊客可從阿里山鄉公所附近的步道口,順著戶政事務所、清潔隊的賞櫻步道,接上台18線阿里山公路旁步道,最後回到原有的步道入口處停車場;目前戶政事務所旁河津櫻接近滿開,白櫻賞花期約在1月底、2月初,過年賞花正是時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