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官員:抗共是為在歐盟開創反專制先例

圖為2015年3月11日,立陶宛人在慶祝脫離蘇聯獨立25周年的遊行中舉著國旗行走。(PETRAS MALUKAS/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31 日訊】自去年以來,東歐國家立陶宛諸多的舉動都直戳中共的眼睛,令北京惱火。兩國之間的衝突隨即引發全球關注。立陶宛官員告訴美媒,他們希望對抗中共可能會在歐盟開創反抗專制政權的先例,從而使歐洲採取更有效的反脅迫措施。

立陶宛的哪些行動惹惱中共

首先,立陶宛在2021年5月宣布退出中共發起的「17+1」合作框架,並表示這一合作框架對歐盟構成了分裂因素,同時也敦促其它參與該框架的歐盟成員國退出來。

「17+1」原本是中共發起的讓東歐和中歐17個國家與中國接觸的論壇,是中共在中、東歐發揮影響力的一個重要框架,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相輔相成,北京自然是不歡迎任何形式的歐洲抵制。

同樣是在2021年5月,立陶宛議會以多數票通過了一項決議,承認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罪;2021年6月,立陶宛不懼中共壓力,宣布贈送台灣2萬劑疫苗。

接下來,2021年11月,立陶宛成為歐洲第一個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在該國設立代表處的國家。

這一連串的舉動令中共大怒。中共隨即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對立陶宛實施嚴厲的貿易限制措施,包括中共海關對立陶宛商品不予清關,向歐盟公司施加壓力,要求其向中國出口的商品不得含有立陶宛的零部件。

立陶宛選擇站出來對抗中共的目的

對於立陶宛來說,這種強硬立場不僅僅是一種道德使命。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的官員表示,通過與中共抗爭,他們也希望向莫斯科傳遞信息。

「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所長維琳娜‧查卡羅娃(Velina Tchakarova)解釋說,立陶宛「自加入北約以來一直受到俄羅斯的壓力。立陶宛希望在歐洲成員國中樹立榜樣,即沒有人會屈服於北京和莫斯科的專制政權」。

立陶宛官員告訴CNN,他們希望對抗中共可能會在歐盟開創反抗專制政權的先例。一位立陶宛高級外交官表示,最後的結果是讓歐洲採取更有效的反脅迫措施。

歐盟最近提出了一個法律機制,允許歐盟以有組織的和統一的方式應對經濟恐嚇,針對每種情況做出相稱的回應。

查卡羅娃認為,通過將中國議題帶入辯論,立陶宛試圖加強美國在歐洲的地位,也警告歐盟和主要成員國(德國和法國),未來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存在潛在風險和危險。

立陶宛前總理:中共需要吸取教訓

1990年,立陶宛成為第一個宣布脫離莫斯科執政共產黨的蘇聯成員國。 之後於2004年加入了歐盟和北約。北約旨在遏制社會主義的擴張。

CNN說,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在自己的地區表現出侵略,尤其是打壓台灣以及利用貿易作為武器對付較小的歐洲國家,自然會讓那些記得蘇聯統治下生活的人感到驚醒。

立陶宛前總理安德里斯‧庫比利烏斯(Andrius Kubilius)在接受CNN採訪時表達了他的看法。他認為,中共需要吸取教訓,不能因為有錢就可以不符合「我們國家的價值和規則行事」。否則,立陶宛的抗共可能會傳播到其它國家,隨著時間的推移,歐洲將團結起來「反對一個不符合我們標準的國家」。

一些立陶宛人認為他們的強硬立場已經產生了效果。官員們指出,法國和歐盟其它國家都支持他們,並呼籲北京緩和局勢。

本月早些時候,斯洛文尼亞宣布也將尋求增加與台灣的貿易。 一位歐盟委員會高級官員告訴 CNN,歐盟的立場是,立陶宛並未違反其「一個中國政策」,如果中共繼續敵對,它必須提供證據證明該政策已被違反。立陶宛官員認為,歐盟的回應是該國的勝利。

由於立陶宛是歐盟成員國,中共對立陶宛的欺凌行為也是對這個更大經濟體的考驗。歐盟指控中共對立陶宛的歧視性貿易做法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並於1月27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天表示,美國將要求加入這些WTO磋商,以聲援立陶宛和歐盟。澳洲貿易部長丹‧泰安(Dan Tehan)在一份聲明中說,澳洲在這一爭端中擁有實質性利益,並將尋求加入磋商。

CNN說,WTO訴訟可能只是歐盟對中共採取更強硬立場的開始,儘管人們對這樣做是否會促使中共政府以貿易戰或取消在歐洲投資的形式進行報復持保留態度。

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