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國寶慕夏展掀熱潮 駐台代表:開啟台捷文化對話

走進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會議室,迎面就看見一幅慕夏(Alphonse Mucha)的黑白肖像照。聽到中央社記者提起這幅照片,捷克駐台代表朗樂(Patrick Rumlar)說,很驚訝慕夏在台灣如此受歡迎。(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31 日訊】在台北展出的「慕夏特展」,展現這位捷克藝術家獨特繪畫成就。捷克駐台代表朗樂驚訝慕夏在台灣的人氣,也相信透過文化推廣,能讓更多台灣人了解捷克文化,並到捷克一遊。

走進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的會議室,迎面就看見一幅慕夏(Alphonse Mucha)的黑白肖像照,眼神陰鬱堅定,胸前還掛著捷克國旗的徽章。

「這張照片在這裡很久了」,聽到中央社記者提起這幅照片,捷克駐台代表朗樂(Patrick Rumlar)說,很驚訝慕夏在台灣如此受歡迎。

中正紀念堂去年12月18日至今年4月5日舉辦「永恆慕夏」特展,展出超過200件捷克藝術家慕夏的創作。朗樂說,這個展覽是給慕夏愛好者的禮物,也開啟台捷在藝術、文化與世代的對話。

朗樂說,慕夏是捷克愛國者,20世紀初返回家鄉波西米亞,創作20副巨幅油畫「斯拉夫史詩」,描繪捷克民族和其他斯拉夫人的神話和歷史,在捷克斯洛伐克獨立10週年時,將畫作獻給首都布拉格。

朗樂說,慕夏的特色是熱情、投入、心胸開闊,且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十足展現波希米亞的精神。當然不是所有捷克人都與慕夏一樣,但這是捷克人憧憬的特質。希望台灣人都去捷克看慕夏的畫,相信文化是台灣人前往捷克觀光的理由之一。

慕夏展覽是捷克文化實力的展現。朗樂說,文化外交是相當有意義的外交方式,欣賞了慕夏的畫作,就可能會去讀慕夏傳記,進而知道捷克的歷史與文化,這樣文化交流的目的就達成了。

過去一年,捷克代表處舉辦不少文化活動。朗樂指出,去年12月舉辦「2021捷克在屏東」活動,結合捷克古典音樂、電影、詩作朗誦、藝術展等,這是首次有外國單位在屏東辦理大型活動。

朗樂說,之前文化推廣工作多數集中在台北,他希望能走出台北,也曾在台中、台南、高雄辦過活動;他想去一個沒有什麼機會能和外國人互動的地方,因此決定去屏東,讓更多人認識捷克文化。

為了短短5天「2021捷克在屏東」活動,朗樂說,位於東京分部的捷克觀光局亞洲區代表巴士杰(Štěpán PAVLÍK)去年11月初特別飛到台灣親自宣傳,隨即返日,足見捷克對台灣的重視。

展望今年,朗樂表示,因為疫情,很多活動還不確定能否辦成,但已規劃近期在台北唯一的捷克餐廳「Divadlo 捷克公寓」,舉行捷克詩歌朗誦活動,將邀請在台捷克學者、學生參與,也歡迎對捷克文學有興趣的民眾,即使不懂語言,也能欣賞捷克語的音韻之美。

朗樂說,捷克在台辦事處積極推廣文化,就算活動只有一個人來,「我們也會辦下去」。

慕夏出生於1860年,據慕夏基金會於「永恆慕夏—線條的魔術」展區介紹,相傳當慕夏還是個幼兒時,他的母親會用緞帶將一支鉛筆掛在他的脖子上,因為還年幼的慕夏只要可以使用鉛筆畫畫,就會開心又滿足。慕夏畫作最大的特點,就是擅用柔美的髮絲、花卉植物、飄逸裙襬來勾勒女性姿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