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前夕 日本國會通過關切中國人權決議

北京冬季奧運會揭幕前夕,日本國會下議院1日通過一項對中國人權議題關切的決議,包含北京當局對待維吾爾穆斯林以及香港的方式。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1 日訊】北京冬季奧運會揭幕前夕,日本國會下議院今天通過一項罕見決議,表達對中國人權議題的關切,包含北京當局對待維吾爾穆斯林以及香港的方式。

據報導,這項跨政黨團體所提決議的措辭在歷經長時間討論後被淡化,避免直接指責北京侵犯人權。不過,北京冬奧本月4日登場,各界益發關注中國人權紀錄,日本國會這一決議恰在此時通過。

日本政府與中國交涉時向來謹慎行事,以平衡盟友華府對北京的施壓。美國和中國都是日本最重要貿易夥伴。

日本下議院今天通過的這項決議對中國新疆地區、西藏、香港和內蒙古的「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並呼籲政府就中國人權議題積極表態。

此外,由於中國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掀起當地大規模民主示威活動,日本一再對香港選舉制度表達「嚴重關切」。

去年12月,日本表示不會派政府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並呼籲中國尊重人權與法治。不過,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和日本奧會主席山下泰裕將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