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中國人權 日本國會通過決議關注新疆.西藏.香港

日本國會2月1日罕見地通過了一項關於「中國人權嚴重狀況」的決議,並呼籲日本政府與國際社會合作採取措施解決這一問題。圖為日本國會議事堂。(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1 日訊】就在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之際,日本國會週二(2月1日)罕見地通過了一項關於「中國人權嚴重狀況」的決議,並呼籲日本政府與國際社會合作採取措施解決這一問題。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眾議院通過的決議說:「人權問題不可能成為內部事務,因為人權具有普世價值,是國際社會理應關注的問題。」

眾議院決議說:「議會意識到,以嚴峻的人權狀況為標誌的強制改變現狀,是對國際社會的威脅。」「政府應該收集信息以掌握全局……,與國際社會合作監測嚴重的人權狀況,並實施全面的緩解措施。」

議會決議呼籲岸田文雄政府與國際社會合作解決這一問題。這項決議案是由跨黨派團體提出的,並獲得眾院多數票通過。

決議中還對人權狀況表示關注。儘管決議案文中沒有直接使用「中國」二字,但決議稱,國際社會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和香港的拘禁和侵犯宗教自由等問題表示嚴重關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自去年10月上任以來,在多個場合表示,必要時日本會就中國議題直言不諱,並設立一個人權問題特別顧問的新職位。他在11月任命前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為其人權事務幕僚。

此前,法國國民議會在1月20日也通過無約束性決議,指出中國(共)政府對維吾爾人犯下「種族滅絕」,要求法國政府「正式承認並予以譴責」。

而將在北京舉辦的冬奧會,也讓國際日益聚焦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

就在冬奧會開幕前夕之際,日本許多國會議員表明,北京需要為涉嫌侵犯人權負責。

日本在野黨議員暨國會人權組織聯合主席舟山康江上週四(1月27日)對媒體表示,「這是重要的一步。如果整個議會都同意對人權情況表示關注,我們就不得不考慮要做什麼樣的處理。」

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等國家先後均宣布,將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不會派出官方代表團前往參加。這是基於中共廣泛侵犯人權行為,其中在新疆實施了被稱為「種族滅絕」的行動,包括拘留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並強迫他們勞動和對他們進行其它形式的虐待。

其後,日本亦在去年12月表示,不會派政府代表參加北京冬奧會。

大紀元記者張智綜合報導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