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谷歌也找他推薦 台灣人運用AI成為跨國企業禮品顧問

芯符(Giftpack)運用AI技術打造推薦禮物平台,從320萬種禮物中,最後挑出5件給客戶決定,為企業解決送禮難題。(圖/Giftpack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2 日訊】俗話說,送禮要送到心坎裡,但企業送禮常傷透採購腦筋。現年29歲的江緯宸,運用AI成立禮品推薦平台,不像國內創業家選擇以台灣為起點,他一開始就鎖定美國,順利打入臉書、谷歌等企業,成為跨國企業禮品顧問。

芯符(Giftpack)執行長暨創辦人江緯宸視訊接受中央社專訪當天,他人還在韓國推廣業務,僅29歲年紀,已是創業豐富的老闆。

芯符賣點在於使用人工智慧推薦系統,從320萬種禮物中,挑出5件給客戶最後拍板,這套為企業挑選給員工或客戶禮物,看似簡單經營模式,但禮物要挑得好,必須同時滿足送禮與收禮者,理性的人工智慧提供感性訴求,著實一大挑戰。

江緯宸解釋,AI推薦本質是透過資料庫、眾多分類去推估機率。他以自己為例,生活在美國紐約的執行長、29歲、台灣人、一天工作16小時,「AI會『猜』可能有8成機率喜歡實用性的禮物」。

理論上,當數據資料愈多、AI猜中的機率就會愈高,所以當芯符接到訂單後,首先會先請收禮者填寫問卷,詢問喜好類別等,藉此拿到第一手訊息。

另一種管道,則是分析顧客提供的收禮者資訊以及所有公開資料,包括臉書、IG貼文等,系統最後從320萬件禮物推薦5項禮品;系統運作至今,用戶滿意度都在9成以上。

●日本送禮需繫上黃絲帶 全球禮品文化眉角多

不僅是客製化,有時候必須參考各地民情與風俗,江緯宸就說,如果送禮對象是顧客老闆,包裝緞帶如果沒用黃色,就是沒展現出最高的敬意,這是日本文化一環,也是送禮「眉角」所在。

江緯宸自身觀察到,亞洲人比較喜歡可分享的禮物,像是食物,歐美地區則明顯偏好個人用品。美國也有地區差異,西岸偏好戶外旅行產品,近期最夯的是Airbnb禮物卡,東岸則以室內活動居多,像健身器材、DIY禮物或是線上學習課程等。

因此,芯符團隊成員必須要收集全球送禮文化,並歸納建立文化資料庫,再餵給AI學習。

Giftpack企業送禮業務上線1年半來,已送出4到5萬件禮物,客戶分布以北美75%為大宗、歐洲24%、亞洲1%,已服務超過78個國家,企業帳戶達1088個。

看似一帆風順,其實芯符曾一度裁員規模達到3/4,近乎瀕臨倒閉命運。

2016年成立的Giftpack原本專攻C2C市場,直到2020年疫情爆發,營業額宛如墜谷般瞬間下滑95%。

●疫情衝擊營收懸崖式下墜 危機意外成轉機

江緯宸回憶,疫情不僅衝擊供應鏈,也讓公司過去的採購、包裝流程更為困難,當時是客戶群包括美國臉書、美國谷歌提出轉換成企業送禮,切入B2B市場,促使團隊開始思考轉型。

他坦言,團隊當時不確定轉型方向是否正確,直到美國市場反應不錯,也陸續收到歐洲企業詢問,1筆訂單就願意砸下100萬美元,才慢慢在2020年中確立B2B業務,同時不再碰實體物流管理,改為專注在軟體服務。

目前Giftpack員工有11人,約一半是台灣人。江緯宸認為疫情成為AI科技最好的加速器,看好今年業績持續成長,持續耕耘美國、歐洲與澳洲市場,規劃明年1月啟動A輪募資。

江緯宸表示,Giftpack希望翻轉更多人的認知,讓送禮也很有溫度,以業務最大宗的員工送禮為例,高階主管相對缺少時間陪伴家人,Giftpack曾送出木製的世界地圖給高階主管,「禮物像是給一個機會,讓他有機會實踐過去想做、但沒做的事情」,如果跟家人一起出遊,就可以在地圖釘上合照。

Giftpack也送過手作課程、去慈善組織做義工等服務,作為給資深員工的退休禮物。江緯宸說,很多人回饋提到,禮物讓他們印象深刻、也有機會跨出退休生活的第一步;「那一刻我覺得我們不只是做軟體而已,而是真的帶來一些改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