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租地整地 民間力量讓水雉留在美濃繁殖

為了供水雉棲息,濕地保護聯盟與高市府合作,在高雄左營區的繁忙地帶,打造一片以生態為主的濕地公園「洲仔濕地」。(圖/台灣濕地保護聯盟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2 日訊】高雄美濃畔有一片民間自發整理的濕地,由劉孝伸和黃淑玫夫婦在2017年租下,召集朋友當「雉工」一起整地、移除外來種,盼把每年都會到美濃度冬的水雉,留下來繁殖。

美濃人劉孝伸和黃淑玫夫婦長期投入水雉保育工作, 20多年前開始到台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參與高雄鳥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等團體在菱角田營造水雉棲地的工作。

這經驗讓這對夫妻想到,自己居住的美濃也經常有水雉來度冬,為何不可在這裡營造適合水雉繁殖的棲地,吸引牠們夏天也留在美濃?2017年初,兩人自掏腰包租下美濃湖東北方近1甲的窪地,找朋友一起整地、清除外來種,種下印度莕菜、齒葉睡蓮等適合水雉在上面築巢的植物。

水雉是一妻多夫的物種,每年4到9月會在水生植物葉上築巢,繁殖期1隻母鳥最多可下到約10窩蛋,每窩約有4個蛋,並由公鳥孵蛋和照顧孵化後的幼鳥。

高雄市野鳥學會水雉復育工作站主任陳柏豪說,過去觀察到冬天只要有寒流來,美濃水雉數量就會增加,白天在美濃野蓮田裡覓食,晚上就在美濃湖畔草叢或竹叢裡棲息。但是到繁殖季,因為美濃缺乏可以供水雉築巢的棲地,水雉就會離開、到其他地方繁殖。

劉孝伸和黃淑玫開始復育水雉棲地之後,第一年就成功吸引水雉留在美濃度夏、繁殖。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也分享營造棲地的技術和經驗,盼嘉惠更多水雉。

長期經營棲地所需的費用,讓劉孝伸和黃淑玫夫妻逐漸難以負荷,幾乎想要放棄,但有不少長期參與雉友覺得不捨。2020年,這塊棲地在69位朋友共同集資下繼續經營。

同年,高雄市政府觀光局也決定撥美濃湖畔1公頃土地,與高雄鳥會合作,加入營造水雉棲地的行列。2塊棲地在2021年,成功吸引一隻母鳥分別與5隻公鳥築了8個巢,雖然因為遇到大雨攪局,最後只育成3隻雛鳥,但2022年初也紀錄到同時有31隻水雉在美濃度冬,創下歷年最佳記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