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接受德媒專訪 對美承諾台灣關係法有信心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媒專訪,說明中共對台灣軍事威脅、對立陶宛貿易施壓等議題,並表示如果共軍犯台,台灣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與準備,也對美國「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有信心。(圖/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2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期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視訊專訪,說明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對立陶宛貿易施壓等議題,並表示如果中國犯台,台灣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與準備,也對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有信心。

外交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日前接受德國第二電視台(ZDF)駐美國華盛頓辦公室主任特韋森(Elmar Theveßen)視訊訪問,深入說明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對立陶宛貿易施壓,以及台灣參與北京冬季奧運等議題,訪談內容已在1日登載於該台網站,部分片段也於2日該台「美中爭霸」紀錄片中播出。

吳釗燮在專訪中表示,中國持續升高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企圖奪取台灣的野心顯而易見,而中國在台灣防空識別區、東海及南海海域的軍演及軍力擴張,也可能擦槍走火,引發與台灣、日本、美國或澳洲等國的意外衝突。

吳釗燮強調,如果中國犯台,台灣有自我防衛的決心與準備,也對美國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有信心,美國將會持續提供我國防禦性武器、軍事訓練及高層情報交流,有助於強化台灣防備能力,對捍衛自己家園的決心非常堅定。

對於中國不滿台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的名稱,因此蠻橫施壓立國以及與立國貿易往來的德國企業,吳釗燮說,中國的威權主義不僅在印太地區擴張,歐洲國家也開始感受到中國的壓力。

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吳釗燮呼籲,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心,共同捍衛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

吳釗燮指出,從中國過去20至30年的發展來看,中國爭取全球主導地位的意圖非常明顯,理念相近國家必須認清此一事實,「如果我們不容許威權主義主導我們的生活方式,就必須直率地向中國表示,民主國家不會容忍中國蠻橫干預其他國家的行徑」。

關於台灣參加冬奧的議題,吳釗燮表示,台灣被不當排除在許多主要國際組織之外,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侵襲台灣初期,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不願派員來台協助,造成許多台灣人民傷亡,因此積極把握各種機會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與活動,包括將盡最大努力維護台灣運動員參加奧運賽事的權益,但對中國違反人權的行徑,「我們也不會默不作聲」。

德國第二電視台成立於1961年,是德國最重要的公共電視台之一,播送範圍廣大,極具公信力及輿論影響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