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披露:中共冬奧翻譯軟體被用於監控少數族裔

北京冬奧會又起風波,對內疫情再度升溫,國際上,美國議員提案制裁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指其幫助北京掩蓋彭帥失蹤真相。圖為,2017 年 2 月北京申辦冬奧會標誌的總體視圖。(圖片來源:Lintao Zhang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3 日訊】冬奧會將於2月4日(週五)在北京開幕。就在國際社會關注於中共為冬奧會與會者推出的“冬奧通”防疫軟體(My 2022)可用於監控使用者時,澳媒SBS爆料,中共在冬奧會上推廣的科大訊飛(IFLYTEK )翻譯軟體也可被用於監控使用者。而且中共正在運用此軟體監控新疆維吾爾人。

據SBS網站2月3日報導,中共在冬奧會中將用科大訊飛的翻譯軟體作為官方翻譯軟體。但是,一位曾在中共安全機構就職的消息人士近日對SBS的Dateline節目表示,中共在用該軟體監控維吾爾族人。

這位元不願公佈姓名的人士提供的檔顯示,這款軟體的紀錄功能包括:敏感詞識別功能和自動聲控攝影功能。該軟體可將在建築中、私人家庭中、街道上捕捉到的人們的談話內容翻譯成漢語,並配備一個有1,800個關鍵字審查的文字檔。該軟體還具有將任何一個出現的敏感詞自動報警的功能。

而這些關鍵字中很多詞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詞,例如““祈禱”、“讀古蘭經”、“去市場買把刀”都被列為關鍵字。而類似於“讓我們去朋友家吃頓飯、聊聊天”、“聚一聚”、“聚”都是可能會啟動警報的敏感詞句。

該消息人士介紹說,中共當局用這個翻譯軟體監控穆斯林人,包括他們的孩子。

他介紹說,中共警方將此翻譯軟體上收集的資訊,及他們從其它管道收集到的資訊,都收錄於名為“綜合作戰平臺”(the 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 Platform)的電腦監控系統上,並根據演算法來決定是否需要羈押遭監控者。他說:“警方聽到相關錄音後,將決定談話內容只是日常交談,還是具有某種潛在威脅。”

他提供的檔顯示,這款翻譯軟體已被中共用於教育系統、再教育營、集中營中。他舉例說:“一個孩子在班上用維族語言說,‘我父親告訴我不要吃中國人的東西’,這個孩子的父親就遭到了羈押。”
國際社會指控中共將100萬新疆維吾爾族人和哈薩克人關入其再教育營中。在那裡,他們的人權遭到嚴重侵犯。中共還使用人臉識別術、手機、哨所等手段,嚴密監控新疆的維吾爾族人。

該消息人士還表示,科大訊飛於2024年已開始針對維吾爾族人研發聲音識別和聲音分析系統。其翻譯軟體令中共當局能夠將他們的語言翻譯成中文,並搜尋敏感詞。

美國前川普政府已於2019年10月將科大訊飛列入當年的黑名單中。 

科大訊飛拒絕對此做出回應。但是中共駐倫敦使館表示,該技術是為了社會治理和防止犯罪,“不針對任何一個民族。”

人權組織已警告參與2022年冬會的運動員,他們入境中國後,就進入一個奧維爾監控國。中國女網名將彭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還表示,中共對於控制言論自由的法律的用詞模糊,這給參加冬奧會的運動員構成威脅。

中共冬奧會組委會已警告說,在中國期間進行政治抗議或發表政治聲明的運動員,可能會遭到“處罰”。

國際奧會拒絕就中共的監控問題和人權問題置評,稱兩者都不在其職權範圍之內。

希望之聲記者宇甯綜合編譯

轉載自 希望之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