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青農赴台灣實習:效率超高大開眼界

台菲農業實習計畫110年啟動,圖為赴台實習的菲律賓青農潘梅婷(右)與台灣農場主陳柏叡(左)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3 日訊】首批到台灣實習的菲律賓青年農民去年底抵台。一名到鳳梨農場實習的青農說,台灣整地效率超高,還有鳳梨套袋、開發鳳梨甜點等作法,都讓他等不及想帶回菲國與其他青農分享。

台菲農業實習計畫去年啟動,第一批29名青農去年底抵台,被分配到台灣各地從事農漁牧工作,北至新竹、南至屏東、東至花蓮和宜蘭,將在台灣待11個月後,將寶貴的實習經驗帶回菲律賓。

花蓮明淳有機農場這次申請到兩名菲國實習生赴農場工作。農場主陳柏叡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表示,由於他們面臨人力需求,因此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外籍青農前來實習。

陳柏叡說,週日到週五都是實習生工作日,週六休息,他每個月會撥出一天幫他們上課,講解台灣農業、氣候條件、農產品種類、品種差異、如何選擇較好的品種等。

他表示,農業原本就是高勞力的產業,年輕人投入意願也不高,需要耐得了苦,也是抗壓性訓練。外籍青農積極度比台灣人高出很多,他們對於想把這件事情學好的心態比較強烈。

針對台菲務農方式差異,陳柏叡說:「我覺得他們還在那種,我爸爸小時候那種年代的工作方式,以密集的勞動力來取代像我們台灣現在大都分都是用機器種植、採收,可是他們還是用人力採收。」

他表示,實習生看到農場機具覺得非常新鮮,「對他們來講算是一種震撼彈,原來農業也可以這麼先進。他們會想這種東西可不可以引進菲律賓,給他們更好的工作環境」。

來自菲律賓黎薩省(Rizal)塔奈鎮(Tanay)的賽凱思(Keith Ryzon Ceñidoza)目前在屏東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實習。

他接受中央社視訊訪問表示,他家裡有一小片農地,種植椰子、香蕉、木瓜、鳳梨等農作物。在菲國,雖然大型企業和農民合作社擁有農業機具,但對小農來說,只能仰賴傳統農耕方式。

賽凱思說,他們農地所在區域沒有電,也沒有手機訊號,只能靠水牛運送農作物,再用三輪車接駁。

另外,他表示,由於灌溉系統不發達,產銷系統也未建立,菲律賓農民多半靠天吃飯。若產量過高,農民只得丟棄過剩的農產品,因為根本賣不出去。

賽凱思說:「這在菲律賓很常見,不只是鳳梨,其他農產品也是這樣。妳在臉書可以看到,菲律賓不同地區的農民因為產量過剩,只能把他們的馬鈴薯、番茄丟掉。」

他表示:「想像一下,每公斤番茄他們(農業部)只付給你2披索(約新台幣1.08元)補償金。我的天,農業投資和投入是非常高的。」

賽凱思說,菲律賓農民也很少對鳳梨人工催花。「我們只是種下去,放足夠的肥料,然後等它自然開花結果」。

他表示,到台灣實習後,所在農場的整地效率讓他大開眼界。他們還把鳳梨製成果汁和蛋糕,「我向妳保證,非常好吃。這個農場的鳳梨蛋糕卷超好吃」。

賽凱思說:「對菲律賓年輕人來說,務農沒什麼吸引力。因為我們體力活很多,賺得卻很少。」未來回到菲國後,他希望透過農業合作社,分享台灣所學給其他青年農友,激勵更多人投入農業生產。

他表示:「希望有一天透過我的分享,讓在菲律賓務農更有樂趣、獲利更高,更能永續經營下去。」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