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街友保持整潔 巴黎街頭規劃設置公共淋浴間

法國許多無固定居所者表示,能每天洗澡有助於重新融入社會。公共淋浴間概念實驗的發起人尼亞卡德正在籌劃與募資建造,預計在今年底前在巴黎街頭推出20多座淋浴間。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3 日訊】法國許多無固定居所者表示,能每天洗澡有助於重新融入社會。公共淋浴間概念實驗的發起人尼亞卡德正在籌劃與募資建造,預計在今年底前在巴黎街頭推出20多座淋浴間。

為了讓街友不必透過社會福利機構就可每天洗澡,發起人尼亞卡德(Fatou Niakaté)向巴黎人報(Le Parisien)表示,這種名為Zoto douche(douche是法文的淋浴)的淋浴間面積5平方公尺,內附有沐浴乳等基本衛生用品;結構上,淋浴間是以太陽能板作為電力來源,充電18分鐘就可以提供一次舒服的熱水澡。

淋浴間的原型以鋁、木材與不鏽鋼製成,預計3月前可面世。接著,規劃冬季前會有20多座概念淋浴間設置在車站周邊、地鐵通道與休閒空間附近。

尼亞卡德從3年前就開始構思,確保沒有技術瑕疵,同時克服所有公共衛生設施的障礙及會遇到的問題,包括太快損壞及難以維護等,如同巴黎市北區最後難逃被拆除命運的環保小便斗。

在研究機構工作的尼亞卡德表示,後續將由他們負責維護,淋浴間有連線,能自動清洗。但每週仍規劃進行6次維護,且裡面設有專線,相比巴黎公共廁所一般每週只會清掃2次乾淨許多。

此外,工程師也設計了過濾以及藍光系統,避免洗澡間被吸毒者拿來注射毒品。尼亞卡德有信心,這個淋浴間會是無瑕疵且安全的。

同時,Zoto douche結構防火防污,「在法國製造,材質完全可回收」。淋浴間有3種規格,第一為基本型,第二則配有洗手槽、吹風機與嬰兒空間;另一種則是帶有等候空間的大型淋浴間,讓不少街友豢養的動物不用在外頭等候。

尼亞卡德說,衛生、每天淋浴以及流動用水對風餐露宿的民眾是最重要的需求。她說,全法國有超過100萬人沒有自來水可用,400萬人沒有穩定住所,「其中75%告訴我們,每天沖一次澡對重新融入社會非常關鍵。不過每年人道組織發放的上萬份清潔用品組還不夠,為了他們我才發想這個機制」。

除了為街友,也可以幫助職業駕駛,尤其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許多公路休息站或休息站內的盥洗室都關閉。

以公共淋浴間概念為目標的社會企業也應運而生,由尼亞卡德這位母親一手辛苦創立。她說打造第一個原型要價14萬9000歐元(約新台幣467.6萬元),目前有幾位善心人士願意贊助計畫,她對推動抱有希望,也已啟動募資活動。

尼亞卡德強調,籌劃街頭淋浴間實驗的巴黎目前只有17間市立盥洗室與數個協會能提供街友洗漱,數量遠遠不足。

「因此,我們所有遇到的民意代表與非政府組織負責人都認為,這個計畫對社會與公衛來說具有公共利益」。她表示,之前已與巴黎負責公衛與反排除的副市長菲洛詩(Léa Filoche)幕僚會面,結果非常正面。她說:「一切正在前進,我不會輕言放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