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斯為何稱習近平難連任?學者析內情

索羅斯(George Soros)代表美國一派觀點 希望有財大家發。(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3 日訊】華爾街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日前表示,希望習近平被黨內溫和派取代。有專家認為,索羅斯代表美國內部一派的觀點,他們只想有財大家發。也有專家認為,中共對全球的危險不是換掉習就能解決的,索羅斯在誤導國際社會。

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1月31日召開了一次網絡研討會,知名經濟金融學家、華爾街金融巨鱷喬治‧索羅斯在為該次討論會預先錄製的講話中表示,習近平在黨內樹敵眾多、中國爆發房市危機、國產疫苗無效,以及出生率下降,不利他在今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連任。而且,「Omicron(變種中共病毒)可能成為習近平垮台的關鍵。」

據美國之音報導,索羅斯表示,在共產黨內部,「習近平正被那些受到鄧小平思想啟發並希望看到民營企業發揮更大作用的人士攻擊」。

索羅斯希望習近平被一位對內不那麼專制、對外態度也較和平的領導人取代。他認為「這樣就能消除對開放社會最大的威脅」。

這是索羅斯繼去年8月在《華爾街日報》發文抨擊習近平是開放社會最危險敵人後,再度對習提出尖銳批評。

馮崇義:索羅斯代表美國一派觀點 希望有財大家發

中國研究學者、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的馮崇義教授2月2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索羅斯的言論代表他們一派的觀點。拜登剛上台時,有一個美國的前資深外交官領頭寫了一個兩萬多字的報告,也是這種思路。

馮崇義所說的是2021年1月28日,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的一篇長達80頁的文章《更長的電報:邁向新的美國對華戰略》。

馮崇義說,包括美國的商界、政界、媒體界,他們那一派裡很多人是這種想法,認為讓中共回到鄧小平的路線就好,習近平是最大的禍害。他們的思路就是:如果中共那些人把習近平翻掉了,回歸到鄧小平那種不問姓資姓社,繼續搞開放的做法,和國際上回到那種友好關係上面去,就能有財大家發,還是悶聲發大財。

「因為他們看到中國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只要中國國門打開讓他們的資本進來,讓他們能夠賣他們的產品,他們就覺得萬事大吉。至於裡頭的人權,他也要掛在嘴上,但是他並不真正關注中共壓迫人權。他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打開中國這個市場來掙錢。」

馮崇義說,像早年克林頓這些政客有個說辭,就是說如果讓中國進到世界市場體系裡,中共政權也會自由化,會變成西方一樣。所以「六四」後對中共的制裁,人權跟貿易掛鉤,就最惠國待遇的評估,在克林頓(當總統)的時候取消掉了。

「川普(特朗普)上來以後講美國那幾屆總統都是傻瓜,在經濟上對中共讓步太大,稅收不平等,市場准入全部打開。中國的資本到美國如入無人之境,而且他們(中共)那些國企到美國上市,不需要符合美國的會計條件,也不需要公布他們的財務報表,不公布他們的投資人、股東的身分。這都是完全違規操作。而且開了大門給中共去偷美國的技術,讓中國山寨出來,讓美國的產品沒得銷路,美國整個經濟下滑,工人失業。所以他要重新跟中國討論這個新的條約。」

馮崇義說,拜登以來做法和川普又不一樣,他要搞朋友圈,搞了民主峰會。

索羅斯他們想利用中共派系之爭?

馮崇義說,索羅斯最新這個講話中,他用的詞也只是開放社會,不是用自由社會或者民主社會,也有講究。

「學界有人把專制社會跟開放社會對比,開放社會本來指的就是自由民主的社會,社會上每個個體是完全自由的,社會的上升渠道是開放的,每個人的個人權利、私人利益是絕對受保護的。它是一個全面性的概念。但是索羅斯用的這個概念它是收縮的。就只是講要中國開放大家做生意,沒有封鎖,雙方對等。」

馮崇義說,索羅斯這種思路其實是想給美國一個台階下,就是不需要置中共政權於死命。只要你還給我們做生意,回到鄧小平那種韜光養晦,不要跟西方正面交鋒,他們就可以維持友好關係。

馮崇義表示,索羅斯是商人,政客則要短期利益,「美國政府中的一些人也認識不到中共政權是威脅,他們對中共政權,對中共和中國,沒有把它徹底切割,只是認為中國現在經濟強大了,軍事強大了,會在地緣政治上,對西方、對美國造成危險。但是沒有把它當成像原來對蘇聯那種生死搏鬥。」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去年11月7日表示,美國的目標是要塑造國際環境,使其有利於美國和盟友的利益和價值觀;美國不尋求改變中共。

馮崇義分析中共的極權社會類型變遷過程,他認為毛時代是極權社會,政治、經濟、文化上都是全面控制的一元化,一黨專政加上領袖獨裁,掌握全國人的生殺予奪之權。在文革之後,逃過死劫的高層官員就搞集體領導,鄧小平是獨裁,但當時有個概念叫「八老」跟鄧是有制衡的。

在鄧小平時代,極權控制的發條鬆下來,整個社會也開始有空間,開始搞市場經濟,農村包產到戶,人民公社就解體,一些有本事有膽量的人建立各種各樣的企業,一些官員拿權力去市場上變現,權力全面的腐敗。而在八十年代胡耀邦和趙紫陽時期,很多西方思想都引進來,包括人權、民主、法治。

「所以這是一個後極權,一黨專政還在,黨建暴政還在,但是控制力鬆弛了。」馮崇義提到,後極權時代照樣發生六四事件和對法輪功信仰的迫害,這是因為政治一元化沒有改變,只是經濟上半多元。

「但是到習近平他上來以後想倒回去,重新強調東南西北中,黨領導一切。我們叫他新極權或極權復辟。」

馮崇義認為,因為看到中共官僚集團裡有不同派系,有不同的利益,所以索羅斯他們想利用中共派系之爭,不同利益,甚至於不同路線衝突,希望他們聯手起來,把習近平翻掉,回到後極權那種軌道上去。

袁紅冰:共產極權全球擴張不會變 索羅斯誤導國際社會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表示,索羅斯可能是一個很成功的商人,但是他根本不懂政治,特別中國政治。

「習近平執政之後,整個中共的極權主義全球擴張,變成了一個主要的國策,這樣的一個發展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也不是個人的孤立現象。這是中國共產黨發展的一個邏輯過程。」

袁紅冰認為,有些人認為,鄧小平時期所謂的韜光養晦,好像中國對世界上沒有什麼傷害,那是錯誤的。

「大家回想一下,是不是在鄧小平的權貴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所謂的韜光養晦政策之下,以及後來的江澤民的這些政策之下,中共暴政的經濟體才發展成了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也正是在那個時期,中共用各種各樣的統戰滲透,幾乎收買了全世界,無孔不入地滲透到了歐美各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的各個領域。對這些國家的國家安全已經造成了嚴重的威脅。

「所以到了習近平的時候,他只是繼承了鄧小平江澤民時期所積累起來的中共暴政的經濟能量。他迅速地把這種經濟能量轉化成了明目張膽的對外政治軍事擴張的能量。這是整個共產黨的本質發展的必然的邏輯過程。它是不會因為任何個人的改變而發生根本性的改變的。」

他說像索羅斯對共產黨的這種錯誤的認識,會誤導整個國際社會,產生很消極的影響。

袁紅冰強調,中共的長遠目標就是要實現共產極權主義全球擴張,就像共產黨宣言中說的,它們要獲得整個世界的所有權。這才是共產主義的本質。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