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挺台動能高漲 籲台美復交漸獲支持

美國國會挺台動能高漲 籲台美復交漸獲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4 日訊】第117屆美國國會開議短短一年,提出友台議案數就高達51案,超過上屆國會的32案,挺台動能高漲。其中以往被視為相對「激進」的呼籲美台復交決議案,也逐漸獲支持。

根據外交部統計,第117屆美國國會自去年1月開議以來,聯邦參、眾兩院友台議案數已達51案,超過上屆國會整屆2年會期的32案,關注內容也擴展至美台關係更全面面向。

中國去年擴大共機擾台規模,10月前4天就派出高達149架次,台海安全成為美國議員高度關注議題,多項友台軍事相關法案相繼出籠。

盼確保美國具有阻止中國入侵台灣、不會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能力的「台灣防衛法案」(Taiwan Defense Act)就是其中之一。另一部也引發許多討論的則是「台灣夥伴關係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主旨為協助美國國民兵與台灣成立夥伴計畫,確保有一支整合良好、危機發生時能迅速部署人員的防衛部隊。

除軍事議題外,美國國會去年也催生出較以往不同的友台外交類法案,例如由共和黨籍眾議員費希巴哈(Michelle Fischbach)、民主黨籍眾議員皮特斯(Scott Peters)去年11月23日連袂提出的「促進與台灣關係法案」(Promoting Ties with Taiwan Act)。

立陶宛去年11月為歐洲開先河,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在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代表處,卻遭到中國多方脅迫。透過「促進與台灣關係法案」,提案議員期盼能運用美國外交影響力及聲望,複製立陶宛模式,促進台灣在目前尚未設有常駐代表機構的國家內設處,並協助這些國家對抗伴隨而來的威權威脅。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被視為較激進、較敏感的台美復交議題,在國會獲支持程度也緩慢成長中。

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上屆與本屆會期皆提出呼籲台美復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與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決議案。上會期提案只獲得另一位共和黨議員連署支持,但本會期僅過一半,連署人數就已達20位。

帝芬尼幕僚告訴中央社記者,目前連署議員雖都是共和黨人,但帝芬尼會持續向民主黨議員推案,希望在2022年讓這部決議案變成跨黨派支持的法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