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早震到晚.新竹連10震!林智堅呼籲:備妥地震避難8道具

地震避難8道具,一包在手就搞定。(圖/國立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4 日訊】今天是大年初四,民眾還沉浸在過年的氣氛中,但新竹地區相當不平靜。從上午十點起至下午七點多已發生10起地震,地點都在峨眉鄉。新竹市長林智堅呼籲民眾備妥地震避難8道具。

新竹峨眉鄉9小時連10震,最大規模達到3.7。(圖/氣象局提供)
新竹峨眉鄉9小時連10震,最大規模達到3.7。(圖/氣象局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晚間近九點,在臉書向民眾問候,「大家今天是不是跟我一樣都有感受到地震?」並呼籲大家不要恐慌,「要做好防災準備,備妥地震避難8道具,也可以安裝地震示警相關App,才能預防災害造成的損失。」

根據氣象局資料,自今(4)日10時44分至19時22分,新竹縣峨眉鄉累計發生10起地震,地震規模介於2.4~3.7,地震深度介於5.1km~9.6km。

新竹峨眉鄉9小時連10震。(圖/氣象局提供)
新竹峨眉鄉9小時連10震。(圖/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下午也在臉書分享前9起地震的震央示意圖,並標示發生順序,說明新竹淺層地震發生順序。並在留言區回覆網友,表示這些地震與斷層活動有關。貼文引來許多民眾留言,「好像折返跑」、「太恐怖了」、「這麼頻繁,正常嗎?」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今(4)日新竹淺層地震發生順序。(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今(4)日新竹淺層地震發生順序。(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而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則表示,以往該地區地震不多,以今日地震的震央為中心半徑15公里之內,過去30年僅有62起規模3以上地震,最大也僅有規模4、共3起,但今日卻一連發生這麼多起,的確是比較頻繁,代表地層有持續破裂的情況發生,不排除有更大地震發生,將會持續觀察並嚴密監測。

不過,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教授李錫堤表示,新竹地區短時間內發生數起地震屬於「群震」,都是規模3到4的地震,這種可稱為「背景地震」,也就是不太重要的小地震,可以視為「正常能量釋放」,也無法判定是否跟新城斷層有關,故民眾不用太擔心。

李錫堤分析,台灣處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地震是台灣的宿命」,台灣每天、每平方公里的地震密度比日本還高,故「背景地震」不用太擔心。反而是東部外海的「海溝型地震」,週期是100年左右,距離上次1920年已超過百年,未來可能發生規模8以上強震,台灣要做好耐震準備,尤其是建築方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