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詐資料庫發威 清人脈追金流跨海剿滅台詐團

台灣高等檢察署「跨境詐欺集團溯源斷根」計畫成員、檢察官林彥良(左)表示,只要將被告資料輸入全國反詐騙資料庫,就能了解鎖定對象出境目的地有無交集,或是被告間過去是否曾共犯其他案件。(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5 日訊】高檢署建置全國反詐騙資料庫,迄今蒐集5萬件電信詐欺案資料,能夠鎖人流、查金流;檢警109年遠赴蒙特內哥羅剿滅詐團,源頭正是反詐資料庫的人流監控,被譽為運用反詐資料庫的經典案例。

參與偵辦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黃鈺雯告訴中央社記者,蒙特內哥羅案從無到有,靠的不是被害人報案或檢舉,而是反詐騙資料庫成功鎖定一組詐欺人口異常的境外移動,再藉由司法互助順利偵破。

黃鈺雯指出,詐欺犯罪利得高,詐欺犯有高度再犯可能性,中檢在民國108年間利用反詐騙資料庫鎖定一組具有高風險的詐欺人口,同年10月間赫見這組詐欺人口不約而同入境蒙特內哥羅,觸動檢警辦案神經。

她說,當資料庫顯示這組詐欺人口的境外移動異常資料後,刑事警察局隨即與當地警方展開警務合作,透過行動蒐證發現3處地點的人員只進不出、只有固定一部車輛外出採買,高度懷疑為機房所在,隨即正式向蒙特內哥羅提出司法互助。

109年初,中檢檢察官張時嘉見時機成熟,指揮刑事局國際科遠赴蒙國與當地警方聯手展開搜索,破獲3處詐騙機房,逮捕王姓男子等92名台籍被告,隨後分5批次,在蒙國爆發首例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案例前,將92人全數順利押解回台。

黃鈺雯說,反詐騙資料庫協助檢察官鎖定人流,主動發掘海外詐欺機房案件,蒐證相當完備,成功為台灣寫下與歐洲國家間司法互助移交首例,也讓本案偵審過程相當順利,從起訴到判刑確定只花了1年多,與多數靠其他國家查獲後才將被告帶回台灣偵辦的情形大大不同。

黃鈺雯還指出,反詐騙資料庫的內容完整,成功協助本案查獲機房人員,更一舉查到金主,達成向下刨根、向上溯源的目標。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