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危機之際布林肯將訪亞洲 分析:抗共要緊

美國國務院表示,國務卿布林肯下週將到亞洲與印太盟友展開會談,包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的4國外長會議。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抵制中共影響力為美國首要任務。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5 日訊】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國務卿布林肯下週將到亞洲與印太盟友展開會談,包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的4國外長會議。政治分析人士表示,抵制中國影響力為美國首要任務。

路透社報導,儘管烏克蘭危機加劇,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仍計劃出訪亞洲。政策分析人士表示,此行目的是向印太地區表示支持,而且抵制中國不斷擴大的影響力仍是華府的首要任務。

布林肯將於7日離開華府,並於9日至12日在澳洲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四方安全對話國家包括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

布林肯隨後將在斐濟會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然後前往夏威夷與日本和南韓外長討論北韓問題。

國務院表示,此行目的是「與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接觸,以促進整個地區的和平、韌性與繁榮,並展現夥伴關係的成果」。

中俄領導人今天表示將深化戰略夥伴關係,以平衡他們所謂的「美國惡性的全球影響力」之際,美國國務院宣布布林肯這趟亞洲行程。

國務院表示,布林肯將於12日在斐濟與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討論氣候危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災害援助以及「我們進一步共同致力於民主、區域團結和繁榮的方式」。

布林肯將成為自1985年以來首位訪問斐濟的美國國務卿。

一位美國高階官員表示,拜登(Joe Biden)政府計劃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啟動一項新的太平洋島嶼倡議,將結合區域國家,以助「我們在此區提振雄心,因應氣候、海洋和交通問題等」。

這位官員說,拜登政府同時也將敲定關於自由聯合協定(Compacts of Free Association)的談判:與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帛琉3個太平洋島國達成協議,以促進美國的軍事准入。美國與前述兩國的協定將於2023年到期,與帛琉的協定則是2024年。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曾表示,太平洋或許是世界上最有可能出現「戰略意外」的地區。這段話似乎是指中國可能建立太平洋島嶼基地的野心。

康貝爾表示,美國在協助此區方面做得還不夠,而且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和其他在太平洋有影響力的大國如法國,合作的時間太短,「我們必須迎頭趕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