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接掌G7主席國 面臨多重考驗

隨著民主與獨裁國家的競爭加劇,今年接掌G7主席國的德國,將面臨多重考驗。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5 日訊】隨著民主與獨裁國家的競爭加劇,以及地球暖化的急迫性,今年接掌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主席國的德國將面臨多重考驗。

七大工業國集團成立於上世紀的1970年代,成員是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過去,這個集團主要關注的是經濟,近年擴大到全球性的政治議題。

德國今年接掌輪值主席國,優先事項是因應地球暖化危機,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新年談話時,承諾德國將把握機會讓G7成為碳中和經濟體的先鋒。

去年,英國擔任主席國時,G7首度關注台海和平,並邀請印度、南韓、南非、澳洲等民主國家參與。今年,德國可望延去年的趨勢,讓G7發展成捍衛民主和自由秩序的集團。

德國政府智庫「學術暨政治基金會」(StiftungWissenschaft und Politik)負責人梅爾(Stefan Mair)表示,由於西方民主國家和中國、俄羅斯等獨裁國家的競爭愈來愈激烈,G7已逐漸演變成主要民主國家交換意見和聯手推動倡議的平台,重要性有增無減。

針對民主和獨裁的制度之爭,梅爾舉例說,民主國家有沒有能力在對抗疫情和經濟上表現得更好?對歐美各國來說,捍衛民主體制和維持自由的世界秩序是當前的主要挑戰。

去年12月接下德國總理一職的蕭茲,在國會首度進行施政報告時已強調,他與美國總統拜登理念一致,相信自由民主國家有必要重新證明,面對21世紀的挑戰能提供更好、更公平的答案。

今年德國G7主席國的重頭戲,將是6月26日至28日在南部阿爾卑斯山腳下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舉行的高峰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